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個綁架台大、貪財違法的校長

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本報資料照)

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本報資料照)

2019/02/1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一月上旬,管中閔在一片爭議聲中上任台大校長。一月中旬,監察院以懸殊的比數通過其彈劾案。農曆年後,監察院公布了完整的報告,指出這位先生十幾年在三所大學兼課、兩個研究機構兼職、國泰金控等兩處兼顧問、更幫壹週刊每週撰稿,總計未申報兼職之收入達一八○○萬元。這位先生的長袖善舞、財源廣進、生冷不忌、包山包海,真的是把「院士」名銜發揮到極致,把公務員兼職規定視如敝屣,把兩岸油水撈個乾淨,委實是台灣大學的奇葩。

回顧台大校長的聘任案,經過一年爭議折騰,早就已經政治化、兩極化,一切正反意見都被簡化為藍綠對決,是非曲直無人理會。原本大家以為,教育部放行該聘任案後,就代表「藍綠爭議」的結束,可以理性分析問題了。但是管先生及其護航者卻不此之圖。使得我們必須對管中閔爭議的本質做概念性的釐清。

台大校長遴選的爭議可以粗分為兩類:一是管中閔的個人瑕疵,包括論文是否抄襲、是否非法兼職等;二是台大遴選的程序瑕疵,尤其是管與遴選委員蔡明興之間的關係,是否向遴選委員會及校務會議充分揭露的問題。教育部對於遴選程序的瑕疵,絕對有權導正。可惜的是,教育部的函令,台大完全不予理會,最後教育部全面棄守,唾面自乾,灰頭土臉。

在教育部「勉予同意」聘任案之後,教育部、台大、監察院、法院都可以好好檢視管先生違法兼職等指控。然而在監察院通過彈劾後,某些政客與媒體還是在「藍綠鬥爭」的盲目氛圍中扭打,忽略所有的客觀證據。連當初協助管處理台大與教育部聘用爭議的律師團,也「追加服務」,對彈劾案指指點點。照這樣的邏輯,凡是扯上管中閔的瑕疵都是藍綠鬥爭;凡是管中閔違法就質疑「為什麼不抓其他人違法」;即使證據確鑿了也硬拗成「歷史共業」。於是,所有涉及管中閔違法失職的爭議,全都歸為藍綠。台灣怎麼會陷入這種「硬拗到底只為掩護一人」的社會氛圍?

關於管中閔諸多違法兼職、四處奔波覓財,暫且不談,只就監察院彈劾揭發的一項:其在經建會、國發會主委任內,每個月以固定報酬為壹週刊寫社論來討論。有人說許多大學教授、政府官員也寫社論。沒錯,社論是有大學教授在寫,但是有聽說大學教授轉任部會首長還在定期寫涉己事務社論的嗎?有人說寫社論不是兼職。沒錯,按篇計酬的不定期寫者的確不是兼職,但是每個月固定領取五萬元就是對雜誌社有定期供稿義務的「約聘主筆」,這不是兼職什麼是兼職?管中閔的護盤者扯出一拖拉庫的他例,但是有哪一個部會首長以社論常態性吹捧自己、常態性貶黜同僚的?拿藍綠擋箭,搞到這種不辨是非,不知羞恥的地步,真是慘不忍睹。

即使退一萬步不談遴選瑕疵,不談監察院彈劾,大學主管也該超越藍綠,應有基本的「人和」。但是管中閔先是辱罵整體民進黨(而非特定個人)吃銅吃鐵吃台大,又去雲嘉參加純粹政黨競選活動,再以輕蔑的理由拒絕國家機關依法約詢,綁架最高學府,遂行其鬥爭抗衡。這樣的匹夫粗鄙、這樣的投機取巧、這樣肆無忌憚地以杏壇為基地、牟取個人利益,台大還有前途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