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大死因之7 肺阻塞最愛老菸槍

2019/02/16 06:00

▲肺功能檢查有助於診斷慢性阻塞性肺病。(照片提供/姜伯頴)

文/姜伯頴

▲吸入型類固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姜伯頴)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簡稱肺阻塞,這是呼吸道長期發炎、阻塞,以致氣體不能通暢進出,其中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兩類型。

分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兩類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有310萬人死於肺阻塞,排名世界第4大死因。在台灣,肺阻塞也居10大死因第7位,每82分鐘就有1人死於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而40歲以上成人每6人就有1人罹病,且菸齡愈高,風險越大。

長期吸菸已被證實是肺阻塞最常見的危險因子,即使二手菸、環境菸害的接受者,也可能增加肺阻塞的發生。年齡也是重要危險因子,因為肺臟衰老會逐漸喪失功能、降低對環境壓力與損傷的反應力,尤其40歲以上男性是好發族群。還有基因及肺部的生長發育情況,都是肺阻塞的危險因子。

肺阻塞的典型症狀為咳嗽、咳痰、慢性且漸進的呼吸困難。有症狀的人,尤其高風險族群,應接受檢查,及早治療。雖然肺阻塞尚無法根治,卻能有效預防控制,不吸菸與及早戒菸就是最好的策略,而及早發現、治療則可減緩症狀及惡化速度。

穩定期肺阻塞的藥物治療包括吸入型藥物(如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及口服藥物;較嚴重的病人,則可能需要居家氧氣治療或呼吸器治療。另外,戒菸、疫苗注射、營養照顧和肺部復健等非藥物治療,均有助改善病程和生活品質。

所有肺阻塞病人均建議施打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尤其流感疫苗能減少肺阻塞的急性發作,降低併發重症及死亡的機率。

高風險族群 及早治療可有效控制

肺阻塞病人也是營養不良的高風險族群,應定期監控營養狀態,以免引發惡病質、肌肉減少症和體重減輕,進而導致肺功能和運動能力下降,增加急性惡化的風險。營養補充可增加病人體重、改善呼吸肌強度及整體健康、生活品質。但肺阻塞患者進食宜少量多餐,以免餐後飽足感致呼吸困難。

肺部復健可改善肺阻塞呼吸困難的症狀,提高生活品質,減少住院風險,對於藥物無法處理的問題,如運動機能不全、社會孤立感、憂鬱、肌肉耗損或體重減輕等,也可給予適當強化。

肺阻塞雖已有藥物能改善症狀及生活品質,但病人肺功能仍會隨著時間持續惡化,甚至演變成呼吸衰竭,必須仰賴呼吸器維生。末期肺阻塞病人必要時可考慮緩和安寧療護,接受身、心、靈全方位的整體照護。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