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夕送急診 年中出國玩 心房顫動 裝完節律器趴趴走

2019/02/17 06:00

▲魏先生接受醫師鄭諭聰(右)手術植入心臟節律器配合規則服藥,一樣樂活人生、四處遊玩。(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65歲的魏先生貨車司機退休,去年春節大掃除後呼吸急喘、虛弱不已,除夕送急診,初二又送醫,確診罹患心房顫動,已造成輕度心衰竭,去年6月裝置心臟節律器後,7月就到瑞士遊玩,配合規則服藥,生活一樣多采多姿。

台中榮總心臟內科醫師鄭諭聰指出,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疾病常見情況,年齡老化和抽菸是主因,70歲以上罹病約7%,嚴重心律不整患者需裝置心臟節律器、去顫器等植入式心臟電子儀器,但有2、3成患者感到排斥,認為會有異物感、不方便等誤解,等到病情更嚴重才裝置,甚至已經中風。

鄭諭聰說,現在植入式心臟電子儀器體積小,可監測心跳,心跳異常發出電流刺激救命,幾乎不會影響生活,也有健保給付,建議「該裝就裝」,而且以心房顫動來說,早期會心悸,但患者不一定會注意到,後來變成陣發性心跳不穩,建議有這類情況儘早就醫,否則中風機率增高。

魏先生擔任貨運司機30多年,戒菸20多年,但菸齡30年,去年除夕大掃除,擦個地板氣喘吁吁、頭暈虛弱,心跳忽快忽慢,送急診確診是心房顫動,心跳每分鐘會跳到200下,慢時只跳30下,多次昏倒。

魏先生除了服用抗凝血和節律控制藥物,也接受體內節律器植入手術,出院後還出國旅行,鄭諭聰說,患者出國前確認機器正常和規則服藥,病情和心跳控制穩定,一樣能好好出遊。

台中榮總心臟電氣生理科主任謝育整提醒,心悸、胸悶、呼吸喘、曾昏倒、心跳不規則民眾,應及早就醫檢查是否有心律不整問題,避免猝死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