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知訓練 別把失智者當局外人

2019/02/17 06:00

▲臨床心理師在醫院進行認知訓練課程,透過遊戲、互動,訓練病人的專注力、思考能力。(照片提供/林家如)

文/林家如

在門診常接到認知障礙患者(失智)的評估,許多家屬表示因為發現患者記憶變差、常忘東忘西、擔心外出迷路,不放心讓他處理事情。常常就貼心的幫他打理好所有的事情,舉凡吃藥、三餐、家事等大小事都由家屬一手包辦。

延緩功能下降 多刺激大腦

其實如果病人不是重度以上的失智,或是有嚴重精神行為問題,我都會建議家屬在人力可負擔的狀況下,試著讓患者參與一些活動、生活事務,增加認知刺激、訓練大腦。

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不論是健康老人,或是失智患者,透過運動、認知訓練,能有效避免或延緩認知功能的下降。

認知障礙(失智)有不同類型與嚴重程度,主要評估的面向包括6項認知功能:學習與記憶能力(短期、長期記憶)、語言表達與理解能力、執行功能(計畫、組織能力)、社會認知(與他人互動、社交判斷)、知覺動作(使用物品、辨識物品,感官與運動功能的整合運用)、複雜性注意力(專注當下、持續性注意力)。

多參與社交 一起參與討論

◎每個人的生活環境、習慣、背景都不盡相同,須依個別狀況給予適當安排,最好是能將訓練融入生活。例如:

●平常若有一起看電視,可與患者討論劇情,讓他回憶一下劇情發展到哪裡?最近有什麼新聞?

●家中有小朋友,可讓患者跟小朋友一起遊戲,或閱讀簡單的繪本。

●參與家中事務,如協助家事活動、計畫三餐內容、討論需添購哪些生活用品、計畫假日出遊行程等。

●依患者興趣,在身體狀況允許下,規律運動,如參加社區公園的早操、慢跑。

● 鼓勵參與社交活動,如社區開設的各種課程、社區旅遊等。

此外,一些特定機構,失智照護機構、長照中心,也會邀請專家舉辦相關演講,或認知訓練課程,針對不同認知障礙程度提供合適的訓練方式。民眾若至醫院進行認知評估時,也可與醫師、臨床心理師討論適合患者的認知訓練活動。

除了關注病人,負責照護的家屬也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適時的喘息、調劑身心,不要讓自己也累倒了。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