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惡犬條款」黑名單 3年多掛零

郵差遭狗咬事件不斷,中華郵政曾發放網球拍防身,也有郵差成功餵野狗沒被追咬。(資料照)

郵差遭狗咬事件不斷,中華郵政曾發放網球拍防身,也有郵差成功餵野狗沒被追咬。(資料照)

2019/02/18 06:00

中華郵政「以客為尊」 基層控修法虛有其表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過去每年均有五百多起郵差被狗咬案件,中華郵政為保護郵差,修訂「惡犬條款」,若飼主不改善,將列入「黑名單」不送信,但新制上路三年多,實施人數掛零。基層郵差投訴痛批,中華郵政過度「以客為尊」,寧願犧牲員工也不得罪客戶,希望中華郵政能落實法令。

過去每年5百多起被狗咬案件

台南黃姓郵差送信,遭雲姓男子飼養的狗狂吠、作勢咬人,郵差持棍防衛,卻遭雲男毆打。另有台中許姓郵差行經騎樓遭狗咬,飼主認為騎樓屬住家範圍,郵差闖入應自行負責,雙方鬧上法院,法官判定飼主有過失,判賠一萬多元。

據統計,過去每年均發生逾五百起狗攻擊郵差成傷案件,多數私下和解,但也有惡劣飼主不認錯。中華郵政因而修正「郵件處理規則」,一旦收件人飼養寵物攻擊郵差,經通知而未改善者可列入黑名單,得不按址投遞郵件。

但新制上路三年多,近兩年狗咬郵差雖減,仍分別有一五七件、一三五件,「黑名單」卻一直掛零,基層郵差痛批修法是虛有其表。

新制上路雖減少 仍年有百餘件

不具名郵差直言,黑名單掛零主因是公司不敢得罪客戶,一旦停止送信而遭投訴兩次,便要求恢復正常投遞,導致被狗咬情況不斷重演。「以客為尊」過頭,空有法規卻無法保護基層。

他說,中華郵政曾讓郵差帶狗零食或自備網球拍等工具自衛,但全不管用,生性兇猛的狗照樣攻擊;更有飼主不改,寧願花錢和解,受苦的還是第一線郵差。

中華郵政盼以勸導約束飼主為主

中華郵政協理郭純陽則表示,曾邀專家講授如何與狗相處、降低敵意,也試辦帶狗零食,並已修法,但法規是最後一道防線,希望以勸導約束飼主為主。

近兩年狗咬郵差件數仍有近三百件,郭純陽說,因評估尚無案件情節嚴重到須動用法條;據指出,多是嚇到而非咬到,若有同仁不幸被咬,飼主都有致歉賠償並承諾改善。

他也強調,中華郵政所謂「以客為尊」秉持服務原則,但也呼籲客戶須合法、尊重,寵物攻擊即為不尊重外勤郵差,一旦員工遭遇不認錯的惡劣飼主等事件,中華郵政絕對會出面保護員工,絕不退讓。

郵差遭狗咬事件不斷,中華郵政曾發放網球拍防身。(資料照)

郵差遭狗咬事件不斷,中華郵政曾發放網球拍防身。(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