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盯高亮度手機 結膜發炎角膜破皮

陳小姐長時間在暗黑環境滑手機、追劇,導致左眼出現明顯的紅眼症。(記者洪臣宏翻攝)

陳小姐長時間在暗黑環境滑手機、追劇,導致左眼出現明顯的紅眼症。(記者洪臣宏翻攝)

2019/02/19 06:0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廿五歲陳姓女子為了在大太陽下看清手機內容,將照度調到最大,還在暗黑環境中追劇,長時間下來,導致紅眼與角膜破皮,視力一度下降。醫師建議手機照度最好調成手調模式,在室外不要超過五百Lux(照度),以免傷眼。

兩眼視力一度降到0.5及0.6

陳姓女子因工作長時間使用手機,去年七月突然覺得雙眼紅腫、淚流不止、疼痛,有飛蚊症現象,經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洪啟庭檢查,右、左眼最佳矯正視力分別為○.五、○.六,雙眼結膜充血,且角膜均呈現表淺且點狀的上皮缺損。

經追查病史,陳小姐說,外出洽公仍得隨時聯絡客戶,通常把手機照度調到最大的六二五Lux,以便在豔陽下仍能看見LINE訊息與其他消息。下班後,她沒有調回較弱的照度,晚上又喜歡關燈追劇,因為鮮豔度較高。

經施以抗生素、類固醇與人工淚液等藥水與藥膏治療,三、四天後症狀改善。陳小姐說,再也不會用最大照度及在暗黑環境看手機了。

藍光+紫外線 眼睛宛如在烤爐

洪啟庭指出,手機螢幕的照度越高,在豔陽下看東西越容易,但手機中的藍光會直射眼睛,再合併紫外線照射反射至眼睛,不僅容易誘發白內障與視網膜病變,也讓眼睛好像在烤爐下,導致白色的結膜被「烤成」紅色的結膜炎,黑眼珠的角膜被「烤成」上皮缺損。

另外,夜晚將手機開到最大照度,又關燈長時間觀看螢幕,其相對照度更高,經年累月,將導致嚴重的雙眼角膜與結膜的發炎及飛蚊症。

手機室外照度 勿超過500

洪啟庭建議,手機不要成天開到最大照度,且避免在大太陽下觀看,晚上切勿關閉室內大燈。另外,越貼近手機螢幕,照度越增加,最佳的觀看距離是卅至四十公分,照度不要超過五百Lux。

陳小姐長時間在暗黑環境滑手機、追劇。(記者洪臣宏翻攝)

陳小姐長時間在暗黑環境滑手機、追劇。(記者洪臣宏翻攝)

陳小姐長時間在暗黑環境滑手機、追劇,右眼在螢光染色後出現角膜的點狀上皮缺損。(記者洪臣宏翻攝)

陳小姐長時間在暗黑環境滑手機、追劇,右眼在螢光染色後出現角膜的點狀上皮缺損。(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