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天鵝頸」 頸椎健康又時尚

2019/02/19 06:00

▲拉拉夾。(照片提供/黃璿靜)

文/黃璿靜

▲正確姿勢。(照片提供/黃璿靜)

近年「天鵝頸」一詞出現於時尚圈裡,意指纖長的脖子與挺直的背,看起來優雅又端莊,如同擁有天鵝般的氣質。打造「天鵝頸」除了美觀時尚外,更能避免許多健康上的問題,例如頸椎不正導致受力不均,產生椎間盤突出、長骨刺、神經壓迫產生麻痛感等。

▲錯誤姿勢。(照片提供/黃璿靜)

當我們長期固定在同一個姿勢太久,例如忙於公務、滑手機或做家事,深層核心肌群就會開始放鬆。這些分布在脊椎周邊的深層核心肌群,原本的作用是穩定與保護脊椎,但姿勢固定太久,因過度疲累而失去彈性與力量,造成脖子向前伸出又駝背。

脖子向前,肩頸肌肉需要使用更多的力氣將脖子拉回正位,使得肩頸肌肉總是粗厚又僵硬。肌肉僵硬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血液循環不良使各種不適、麻痛感更加劇。一不舒服又不敢活動,肌肉又更加緊繃,造成反覆惡性循環有害健康。

即便顏值再高的男神、女神,如果少了深層核心肌肉,不單多了從側面看起來像大叔、大媽的粗厚肩頸,還有危害健康的風險。

◎檢視自己有沒有「天鵝頸」的方式如下:

●隨時保持耳朵在肩線的正上方,脖子沒有向前伸出。

●脖子細長,沒有粗厚緊繃的肩膀。

●兩側肩膀打開成一字、不駝背。

◎如何打造「天鵝頸」?

●一週至少3次的運動習慣,促進身體血液循環。

●維持姿勢不超過30分鐘,使深層核心時刻上工。

●記住「拉拉夾」口訣,隨時鍛鍊深層核心肌。

第一個「拉」是將頭回拉於肩膀上方;第二個「拉」為頭頂往上,肩膀往下沉,拉長脖子;「夾」是小腹微收,雙肩向後輕夾。

當深層核心肌肉能發揮作用,讓你維持姿勢並保持彈性時,肩頸肌肉自然會變得柔軟與纖細。祝福大家都擁有健康的天鵝頸。

(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