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餵藥免煩惱 3招搞定

2019/02/19 06:00

▲小量杯。(照片提供/張容維)

文/張容維

▲餵藥器、空針筒。(照片提供/張容維)

「怎麼做,才能讓孩子把藥吃進去?」這個問題常困擾著很多家長。

◎提供3種餵藥的方法,供參考:

●小孩主動參與法:此方法適用於3歲以上的小孩。可以使用獎勵法,如告知自己吃藥就可以吃冰淇淋或糖果。而且別忘了用鼓掌加言語鼓勵,如「好棒,會自己吃藥了耶!」也可以說個故事,比如說藥是將軍,會幫忙打壞細菌等。

●不知不覺吃到藥法:可以將藥品調在小孩日常吃的食物中,讓他吃到藥。

不過,用此法有幾個注意事項,首先不建議把藥加在牛奶內,因良藥常苦口,藥水未必好喝,若加在牛奶裡被發現,他可能之後會厭奶,且牛奶會降低藥物療效,所以不要泡在牛奶內吃,也儘量不要用奶瓶餵。

同樣地,他也可能拒絕奶瓶,非不得已要用專門的小奶瓶餵。

睡覺時偷餵,但要把小孩抱起來,不然容易嗆到。

●強制給藥法:將小孩抱在懷裡約45度,壓住雙手並支撐頭部,較大的小孩力氣很大,還須用腳幫忙夾住他的手腳,再用小滴管順著嘴角深入滴入嘴內。餵完常讓大人滿頭大汗又心痛,所以建議給藥後,跟他商量下次他自己吃藥就給獎勵。

此3種方法無優劣之分,只是不同給藥的策略,可以自行選擇。

但建議請醫師儘量開小兒專用藥水,因為專門用藥會考慮其和成人不同。若開藥粉,建議自己先吃一點,看合不合口,若仍苦澀,則建議再加一些糖,或吃完藥後含冰塊、喝冰水,用低溫來降低味蕾的敏感度。

另外,建議飯前餵藥,肚子空空,藥品較容易下肚。若吐藥,吃了馬上吐則要補餵,超過30分鐘後才吐,則不須補。

此外,千萬不要用大人的藥給小朋友吃,小孩不是縮小的大人,有些藥小孩根本不能吃,就有大人將自己之前吃剩的感冒藥水給小孩吃,造成小孩送急診,為避免憾事發生,這些都要非常注意。

(作者為童綜合醫院臨床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