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淪非洲豬瘟疫區 違帶豬肉品罰20萬

越南豬肉三明治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資料照,防檢局提供)

越南豬肉三明治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資料照,防檢局提供)

2019/02/20 06:00

〔記者簡惠茹、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亞洲第三個國家淪陷非洲豬瘟,繼中國、蒙古之後,越南政府十九日證實該國爆發第一起非洲豬瘟病例;農委會昨已將越南列入高風險區,預計今日公告實施,來自越南的旅客,入境台灣攜帶豬肉品首罰廿萬元。

二月五日我國邊境檢查發現,有旅客從越南胡志明市搭機入境台南機場,違規攜帶豬肉三明治,當下裁罰三萬元;十六日檢驗確認該三明治豬肉中帶有非洲豬瘟病毒,開始對越南直飛台灣的旅客進行手提行李百分百檢查。

越南全國消費肉品四分之三是豬肉、每年豢養三千萬豬隻供應國內肉品需求。越南政府人員坦言,「邊境走私與眾多國際旅客進出,確實讓非洲豬瘟防疫難上加難」。

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動物衛生司聲明,興安省(Hung Yen)、太平省(Thai Binh)三座養豬場爆發非洲豬瘟,所有豬隻已全數撲殺。聯合國專家去年九月表示,非洲豬瘟疫情幾乎篤定會擴散到中國鄰國,散播途徑可能是經遭感染的肉品流動所致。

周邊國家直航行李也納檢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今天將公告實施,從越南攜帶豬肉品來台,首罰提高為廿萬元,第二次攜帶罰一百萬元。除了越南外,越南周邊國家有直飛台灣的航班,也都已調整為入境旅客手提行李百分之百檢查,例如柬埔寨的金邊等。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出,中國豬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分別是去年十月一例、十一月兩例、十二月四例、今年一月十一例,二月迄今已八例,檢出率○.六%、一.一%、二.二%、六.二%和十.七%,呈現持續上升趨勢。新驗出第廿六例,是由中國福州班機來台旅客棄置的豬肉紅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