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首宗 麻疹爆就醫群聚事件/30多歲男越南惹「麻」煩 護理師等4人中鏢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國內再新增3例本土麻疹。(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國內再新增3例本土麻疹。(記者林惠琴攝)

2019/02/2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麻」煩大了!北部卅多歲男性日前確診是越南境外移入麻疹個案,衛福部疾管署前天與昨天陸續公布遭該男就醫時傳染的病例,包含診所護理師與急診陪病家屬共四人,是今年首起就醫群聚感染事件。另國內出現今年首例境外移入茲卡病毒感染症,是一名中部十多歲男性中學生。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麻疹就醫群聚感染事件的傳染者,經檢測屬於高病毒量個案,就醫時咳嗽等症狀明顯,衛生單位追蹤其接觸者一六四人,將監測至明天,其中四人已有症狀確診。

羅一鈞說明,傳染者今年二月三、四日到台北市某診所、醫院急診就醫,昨新增三例,包含他就醫時兩名診所女護理師、一名急診陪病男性家屬,三人都卅多歲,目前居家隔離中。再加上前天一名急診陪病家屬也染病,累計被傳染者已有四人。

昨天新增三名個案接觸者共廿七人,但在可傳染期間曾於二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到台北市內湖區銀行、郵局等地,若民眾有相關時段、地點活動史,應自主健康管理十八天。

疾管署統計,今年累計十七例麻疹,其中九例是境外移入,感染國家是菲律賓、越南。其餘八例為國內感染,但其中六例是境外移入病例接觸者。

男中學生越南染茲卡 今年首例

羅一鈞表示,近期將發出醫界通函,提醒醫療院所若民眾從麻疹流行地區返台,並出現發燒症狀,應做好動線分流,例如急診可帶到另一區域,降低傳染風險。

另外,疾管署昨公布今年國內首例境外移入茲卡病毒感染症,患者是中部十多歲男性中學生,二月曾隨家人至越南胡志明市探親,出現發燒症狀,返台入境時經機場發燒篩檢站攔檢通報並確診,目前症狀已改善,將居家隔離至二月廿五日,其他相關接觸者無疑似症狀。

羅一鈞提及,目前不是病媒蚊活躍季節,評估社區擴散風險較低。從二○一六年迄今,我國共計廿一例茲卡病毒感染症,均為境外移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