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耳炎反覆發作 併發味覺異常

2019/02/21 06:00

▲右側耳膜上面滿是一塊塊已經癒合的疤痕,看起來「千瘡百孔」。 (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60歲男性近一年來,每次進餐時,都無法感受到鹹味或甜味,但在喝白開水時,卻感覺像是在喝鹽水,整個口腔內都會感到鹹鹹黏黏的。

原本以為是胃食道逆流所致,連續服用4個月的制酸劑後,症狀依然沒有改善;又以為是自律神經失調,但服用抗憂鬱劑後,症狀依舊。

就醫時,他的舌部及口腔黏膜均無異常發現,但兩側耳膜上盡是一塊塊已經癒合的疤痕,看起來「千瘡百孔」。

發炎液體 影響味覺神經傳導

該患者其實是反覆發作中耳炎,進而發生味覺異常,稱為「中耳炎性味覺異常症候群」。

根據神經解剖學,控制舌頭味覺的神經,在進入腦幹前,會經由鼓索神經,通過中耳腔,恰好走在耳膜內側、聽小骨間,接著進入顳骨中大大小小的氣房,接著進入腦幹。

如果中耳腔出現發炎,鼓索神經長期泡在發炎的液體中,其內的神經纖維會逐漸出現脫髓鞘化,影響到神經傳導的功能。當舌部感受到的味覺,無法一起到達腦幹及大腦,就會被解釋成「麻」或「緊」,甚至甜味解釋成鹹味,或是鹹味解釋成甜味的怪異現象。

慢性中耳炎的治療以口服抗組織胺為主,往往需要連續治療數月才會見效,目前有愈來愈多的專家會建議併用益生菌,利用免疫調節法減輕中耳腔的過敏反應,加速療效。

不正確就醫 恐耳膜穿孔流膿

此病如果不治療,隨著病程進展,會演變成慢性乳突竇炎,甚至併發耳膜穿孔,衍生聽力障礙或耳流膿時,就只能建議手術修補。

該名患者接受治療3個月後,這種味覺異常的現象就已消失。

建議這類患者宜規則戶外運動,多接觸大自然;居住環境宜保持清潔、通風與乾燥,棉被、床單與枕頭套須定期更換,以減少塵蟎孳生;避免飼養室內寵物。

隨著衛生條件的進步,慢性中耳炎患者鮮少因耳膜穿孔流膿而求診,往往只是耳鳴、耳悶,甚至是味覺異常,建議有這類症狀的患者,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