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臟痛? 結石痛? 怎麼痛弄清楚

2019/02/22 06:00

▲泌尿科醫師進行身體理學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鄭珮純)

文/蔡秉浩

▲當結石卡在輸尿管不同位置時,就會有不同的疼痛症狀。 (照片來源:PIXTA)

「醫師、醫師,我結石,腰子在痛。」門診常常有病人撫著下腹部這樣說道。

腎臟其實是位於身體的上腹部,並且靠後面的器官。同時腎臟也和肝臟一樣,臟器本身產生異狀時,大多時候是沒有症狀的。臨床上很常遇到結石長滿整個腎臟,病人卻沒有感覺。

可是病人在接受醫師做身體理學檢查,在敲後腰的時候會痛,或者曾經感覺到腰子痠,這又是什麼情況呢?

腎臟與輸尿管,就像是一套排水系統,在外有一層防水滲漏的筋膜包覆。當在內部的排水系統任何一環節發生異常,通常為阻塞,就會造成症狀,也就是疼痛。

腎臟結石不會阻塞 外觀像鹿角

由於腎臟內部產生的結石通常不會造成阻塞,所以不會造成筋膜的牽扯,也就不會產生疼痛,除非腎臟本體發炎,形成膿瘍刺激筋膜,才會造成劇烈疼痛。也因此,腎臟的結石往往會悄悄地長大,形成外觀貌似鹿角的結石。

而輸尿管很重要的任務是藉由肌肉層的收縮將腎臟形成的尿液往下排出,當有結石在輸尿管造成阻塞時,輸尿管的肌肉層會更用力的收縮去加強排除尿液的動作,同時造成筋膜的牽扯加劇,因此產生疼痛。

此種疼痛因結石卡住而一直存在,肌肉層的收縮並不會因為姿勢而改變,所以儘管病患希望藉由不斷改變姿勢來緩解疼痛,卻無法達成。只有使用止痛藥、輸尿管肌肉弛緩藥或者手術移除結石,才能解決。

輸尿管分三段 結石痛法不一樣

輸尿管分為上、中、下三段,又各自有內臟神經支配。其中,上段輸尿管的神經支配與支配陰囊的神經路徑相似,所以當結石卡在上段輸尿管時,會以陰囊疼痛來表現;中段輸尿管的神經支配與支配闌尾的臟器神經路徑相似,有時會與闌尾炎的疼痛難以區分;而下段輸尿管的疼痛則常與膀胱的刺激症狀相類似。因此,一顆結石從身體排出的過程中,可能會造成不同部位的疼痛及刺激。

當病人因為結石求診,醫師會敲敲病人的後腰、做尿液檢查、安排腎臟輸尿管膀胱的X光檢查,就是希望找出可能的結石位置,以及排除阻塞性腎臟水腫。

預防結石 定時定量喝水

不過,預防重於治療,治療結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定時定量多喝水,效果比吃藥還神奇!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