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健署統計 乳癌早治療 5年存活率達9成

乳房X光攝影可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資料照)

乳房X光攝影可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資料照)

2019/02/24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女性乳癌長年佔據國人十大癌症前位,不過若早期用X光篩檢、及早醫治,國民健康署統計,早期乳癌治療預後佳,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請女性朋友多接受篩檢。

X光篩檢 降低41%死亡風險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二○一六年的十大癌症中,女性乳癌排名第三、共一萬二千多人罹癌。不過乳癌可靠簡單的X光攝影檢查發現異狀,根據我國實證研究,大規模篩檢能降低四十一%的乳癌死亡風險,減少卅%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目前國家補助四十五歲以上、未滿七十歲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及四十歲以上、未滿四十五歲,具有乳癌家族史(母親、女兒、姊妹、祖母或外祖母)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不過最近冒出乳房X光攝影檢查引發乳癌的爭議,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說,放射線的安全性取決於使用劑量、篩檢開始的年齡、篩檢頻率等。

根據原能會資料顯示,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約接受○.七毫西弗劑量,美國保健物理學會指出,每年接受低於五十毫西弗劑量的輻射,並無明顯影響健康或致癌效應發生。

林莉茹表示,乳房X光攝影可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且早期乳癌如第零期到第二期的治療預後佳,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

但仍有部分民眾抗拒篩檢,認為篩檢過程不舒服;國健署人員解釋,為獲得清晰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過程必須將乳房夾緊,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確實會有些不適。林莉茹建議,做篩檢最好避開乳房腫脹期,月經來前一週較不適合受檢,可在經期結束一至兩週內做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