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人老重聽放著不管 恐罹憂鬱症

2019/02/24 06:00

老年人易有重聽,延宕就醫有害心理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重聽」是銀髮族常見的慢性疾病。根據衛福部的統計,我國有聽力損失的民眾超過12萬人,當中高達8成為60歲以上。由於許多長者認為該現象只是自然老化,所以並未積極尋求協助。

聽損程度越大 憂鬱風險越高

值得注意的是,一份近期發表在《美國醫學會耳鼻咽頭頸外科期刊》(JAMA Otolaryngology-Head & Neck Surgery)的報告指出,老年人若有聽力障礙,卻置之不理,恐提高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該研究由服務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的賈斯汀.戈露勃(Justin Golub)醫師所主持,其針對一項橫跨全美的調查所獲數據進行整理,目的在探討老年性聽力損失和憂鬱症之間的關聯性。

在這項調查中,受訪者共有5328位,過程中,他們除需提供基本資料外,也都要接受聽力測試和憂鬱症的評估。

最後發現有1751人(32.9%)達到憂鬱症的診斷標準,而當聽力損失的程度越大時,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似乎就會越高。整體而言,每損失聽力20分貝,憂鬱症纏身的可能性會增加1.44倍。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相對於聽力正常的人,有輕度聽力損失者得憂鬱症的風險高出1.81倍,中度聽力損失者為2.38倍,重度聽力損失者則為4.3倍。即使考量年齡、性別等因素的干擾,結果依然相同。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溝通有困難 人際互動漸減少

探究原由,研究者表示,老年人一旦出現重聽,且未妥善處理,往往會造成和親友溝通的困難,久了就漸漸減少人際互動,自我封閉起來,而社交孤立已被證實會導致憂鬱症,重聽帶來的影響不容小覷。

◎有鑑於此,專家建議年長的朋友若有以下聽力退化的徵兆,最好儘快至耳鼻喉科門診做檢查和矯治,以免因輕忽而衍生更多問題:

●和人對話時,常說「蛤」、「聽不見」、「再說一次」。

●常聽不懂別人說什麼或聽錯話,因而答非所問。

●看電視、聽音樂或和別人交談時,常不自覺提高音量。

●高頻率的聲音(如電話鈴聲、燒開水的聲音和鳥叫聲等)聽不清楚。

●持續有耳鳴症狀,尤其在安靜的地方或晚上睡覺時會更嚴重。(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