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取代開腦!鼻腔內視鏡 切除惡性腫瘤

2019/02/24 06:00

自腦嗅覺神經長到鼻腔的腫瘤(左圖箭頭處);術後兩年已看不到腫瘤(圖中);陳小姐的近照(右圖)。(照片提供/張凱評)

嗅神經母細胞癌 侵犯腦膜

文/張凱評

34歲的陳小姐是越南華僑,育有兩個幼兒。數年前在其他醫院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的嗅神經母細胞癌且侵犯腦膜,求診幾間大醫院,醫師都說只能先用鼻部內視鏡清除鼻內癌變,腦部的侵犯就留著接受放射治療,不然就是要開頭顱做腦部大手術。

陳小姐愁苦孩子還這麼小,實在無法接受這樣的治療,經友人介紹來到我的門診,眼眶泛紅詢問:「我怎麼會長這種奇怪的惡性腫瘤?」「是不是沒有機會了?」

其實鼻竇惡性腫瘤並不罕見,但是要切除腦部癌變侵犯的部分,又要切除鼻內的癌細胞,對於耳鼻喉科與腦外科醫師而言,都是嚴峻的挑戰。

清除鼻內癌變 不用剃髮

傳統上必須要進行開顱手術,也就是俗稱的「開腦」,雖然病灶得以完全切除,但是病患只要聽到須接受長時間的開腦手術,幾乎都聞之色變。

近年我們自美國引進新技術,並與神經外科合作,經鼻孔的鼻腔內視鏡,可以完整切除鼻內與腦內顱底的惡性腫瘤,接著修補腦膜顱底缺損,透過微創手術,避免了病患剃光頭髮開腦手術的命運。

同時修補腦膜顱底缺損

陳小姐決定接受經鼻孔內視鏡顱底手術,在6個小時內,我們完整地切除顱底惡性腫瘤,同時使用鼻內的黏膜血管瓣,修補腦膜與顱底的缺損。術後一星期出院,治療無需剃光頭髮的她,外觀與一般人無異,但整個人看起來輕鬆開朗不少。我們持續門診追蹤,到目前陳小姐都無任何復發或是疾病的跡象。

除了像陳小姐這樣的嗅神經母細胞瘤外,其實鼻竇惡性腫瘤還有更多的患者是屬於鱗狀細胞癌或是腺體癌,大多數人都可以經過治療恢復正常生活,成功治癒的機會很高,甚至有一位高齡85歲的鼻竇顱底癌病患,原本想要放棄治療,經過一週住院手術後,繼續過著含飴弄孫的退休生活。

醫療技術越來越進步,治療的選擇也越來越多,只要經過審慎評估與精確的診斷,醫師都會努力降低治療的風險與副作用,所以病患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而拒絕接受治療,才能找回健康正常的人生。

(作者為林口長庚總院頭頸部腫瘤科主任、長庚大學醫學系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