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確抱小孩 背挺腰不痠

2019/02/24 06:00

圖3。(照片提供/朱書儀)

文/朱書儀

圖2。(照片提供/朱書儀)

每個寶寶都是父母的心頭肉,哺乳、拍嗝、哄睡等日常都是由爸媽抱著,隨著寶寶一天天長大,體重也逐漸上升,抱小孩這件事彷彿成了重量訓練,也讓爸媽常常抱得肌肉痠痛,其實只要注意抱小孩的姿勢,就可以減少抱小孩造成的肌肉痠痛與傷害。

圖1。(照片提供/朱書儀)

將抱小孩簡單分成兩個時期:第一時期為準備期,預備抱小孩時,爸媽應先蹲下或半跪,背部打直不彎曲,若小孩可以聽從指令站起來,讓小孩站著且儘量靠近自己身體(圖1)。

圖4。(照片提供/朱書儀)

直接向下彎腰抱 最傷

此時期常見的錯誤姿勢為雙側膝蓋伸直,直接向下彎腰抱起坐在地上的小孩,此姿勢會造成腰部過大的壓力,易導致腰部椎間盤突出或肌肉拉傷(圖2)。

第二時期為正在抱小孩時,爸媽下巴自然微收,兩側肩膀輕鬆下垂、不聳肩、不駝背,小孩儘量貼近身體且屁股坐在手肘彎曲處,使用上臂肌肉(如:二頭肌)出力,避免手腕長時間彎曲及負重,核心肌群用力不讓肚子前凸,維持骨盆在正中姿勢,雙側膝關節微彎(圖3)。

此時期常見的錯誤姿勢為上半身向身體後方傾倒,肩膀過度用力聳肩,腰椎、雙側髖關節及膝關節過度伸直,用關節卡住的方式抱小孩(圖4)。

鼓勵孩子 能走就不抱

同時爸媽可以儘量鼓勵孩子獨立自主,學習跟大人用一樣的方式,走路來探索環境。走路時,與孩子多一點的對話互動,讓孩子覺得自己走路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建立孩子能走就不抱、願意坐推車就儘量坐推車的習慣,善用推車及減壓背帶,減少手部、腰背長期施力的時間,抱孩子時,記得左右兩手輪替當作主要施力邊,隨時注意自己的姿勢,並搭配核心肌群與肩關節運動,才能讓親子互動品質不打折扣,爸媽遠離因抱小孩而造成的肌肉痠痛。(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