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錯用紫藥水 皮疹潰爛起水泡

2019/02/24 06:00

治療後一週,病患手臂上的紅疹便已幾乎完全康復。 (照片提供/葉昱廷)

文/葉昱廷

接觸性皮膚炎,皮疹糜爛併有水泡形成及組織液持續滲出。(照片提供/葉昱廷)

「醫師,我媽媽手上的傷口,已經2、3個禮拜了,一直都不會好,有點癢而且潰爛起水泡,究竟是什麼問題?會不會是人家說的皮蛇?可以麻煩你幫我們看一下嗎?」翟先生(化名)帶著年約70歲的媽媽進到診間問道。

仔細檢查後發現,在病患的左側前臂有一塊表面糜爛的紅色皮疹,皮疹因為有組織液持續滲出,因此呈現非常濕潤的狀態,而在皮疹的周邊,可以看到有許多小小的丘疹及水泡的形成。

病患表示皮疹剛開始只是小小的一塊傷口,但最近這兩週以來,使用自己買的「紫藥水」清理傷口及換藥,結果傷口沒有癒合反而越來越嚴重。

我告訴翟先生,媽媽手臂上糜爛的紅疹,很有可能是使用紫藥水後引起的接觸性皮膚炎。建議病患停用紫藥水,教導其正確的消毒清潔及換藥方式,並同時使用藥物治療接觸性皮膚炎。一週後回診,病患手臂上數週未癒的紅疹便已幾乎完全康復。

市售的紫藥水主要成分為1-2%龍膽紫(或稱結晶紫)的稀釋溶液,因為成分中的陽離子能與細菌的蛋白質結合,影響代謝,進而產生抑菌作用。早年醫藥尚未普及的時期,紫藥水被用作外用殺菌劑,是居家常備用來消毒、清潔外傷或創傷傷口的藥水。

紫藥水雖有抗菌作用,然而使用不慎則可能引發一些皮膚相關的副作用。

不建議直接使用於黏膜處傷口

有文獻指出,龍膽紫是一種接觸敏化劑,特定膚質的人使用後可能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不僅如此,倘若使用的紫藥水濃度過高、使用頻率過於頻繁、用於皮膚皺摺處(鼠蹊胯下或腋下等處的皮膚),或者塗抹後傷口被密封,有可能造成患處的皮膚潰爛。

另外,也有些文獻指出,龍膽紫直接接觸黏膜,局部細胞恐有癌化的風險,因此也不建議使用於黏膜處的傷口。(作者為國際皮膚科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