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工須7到10天前預告 交部提議修法

華航空服員、機師陸續罷工,嚴重衝擊國人交通及旅遊。(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華航空服員、機師陸續罷工,嚴重衝擊國人交通及旅遊。(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9/02/28 06:0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華航空服員、機師陸續罷工,嚴重衝擊國人交通及旅遊、貨運等產業,業界及立委疾呼應有「罷工預告期」;民航局長林國顯指出,已透過交通部向勞動部提議修法,希望航空罷工須於七至十天前預告。

立法院交委會昨進行專題報告,罷工預告期入法成為焦點。交通部長林佳龍與政次王國材均表態支持,指交通事業罷工影響層面大,若有適當預告期,不損勞工爭取權益,但可減輕國人及產業影響。

立委鄭寶清表示,罷工是勞工權益,但政府應有兩個規範,維持最低運量、訂定罷工預告期,避免影響消費者;另外,為了保障勞工權益,雇主不可妨礙或禁止罷工籌備,也不得僱用替代人力從事相同工作。

勞動部:仍須聽取各方意見

對於罷工預告期,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反對意見仍存,將持續聽取各方意見。據了解,比利時、芬蘭、波蘭、義大利、日本、西班牙、英國、瑞典、荷蘭、希臘、法國等國家,均訂有罷工預告期,最長達十五天。

空服員職業工會則聲明,現有罷工法令已有諸多規定,再限縮工會團結權,絕非保障勞工權益的解方。

對於機師爭取改善疲勞航班,飛安會調查指出,近十年共計十二件疲勞報告,主因人力派遣問題、紅眼航班。主委楊宏智表示,國內航空業者均已引進疲勞生物數學模式,有客觀工具進行人力調派管理,空勤組員也應自我管理。

消基會批華航 不應設定彌補金額上限

消基會昨批評,華航機師罷工導致數萬旅客行程受阻,設置「彌補專區」、每人上限二五○美元;但法律上「彌補」一詞代表不可歸責事由,顯見華航自認無須負擔責任,也不應設定金額上限。

華航回應,罷工於華航運送條款與國際航空運送條款中,均屬不可抗力事由,不在航空公司責任範圍內,但對於造成旅客不便,仍以最大誠意彌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