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吃檳榔 口腔硬化難張口

2019/03/01 06:00

▲醫師替患者植牙;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廖明德)

文/廖明德

55歲李先生因工作關係,長期食用檳榔提神,但一年前開始,他發現口腔黏膜泛白,用手指輕觸,更感受到嘴皮如硬皮,近來張口的幅度開始受限,甚至出現掉牙狀況,導致進食困難。

赴醫檢查發現為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口腔硬化)所致,所幸透過整形外科與牙科團隊合作,總算重現一口好牙,順利張口享受美食。

出現掉牙狀況 導致進食困難

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多為嚼食檳榔引起,發生於後牙墊區及頰黏膜,會使得口腔黏膜漸漸從淺紅色變白色,出現反覆潰瘍或水泡,且手指觸摸口腔時,會感覺嘴皮硬如皮革,甚至摸到如蕾絲般的纖維網,最後因張口困難,使得進食緩慢、唾液增加,造成口臭、鼻音,影響正常味覺等情形。

雖然李先生的症狀尚未發展成癌前病變,但也出現掉牙狀況,其他倖存的牙齒也有多顆搖搖欲墜,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經評估,考量患者張口時,上下門牙間距僅1公分,已屬中重度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必須先經由整形外科醫師透過手術放鬆頰部的黏膜,再進行顯微移植,從左手臂前端移植兩小塊皮瓣修補缺損的頰部,術後再搭配復健治療,直到門牙間距增加至4公分,再繼續進行植牙治療。

整形搭配植牙 免於無齒之苦

針對3顆缺牙的部分,牙科團隊先將鈦金屬製的人工牙根,植入缺牙的齒槽骨內,約3至6個月待骨頭癒合後,再於人工牙根上裝假牙,才能兼具美觀與穩定性,也減少日後罹患牙周病的機率,並增加植牙的使用壽命。

建議民眾應戒除抽菸、喝酒、嚼檳榔,適度吃辣,每半年定期赴牙醫接受口腔檢查,每天用餐後徹底刷牙漱口,以維持良好口腔衛生。平時可多補充維生素A和維生素B的食物,如地瓜葉、胡蘿蔔、糙米、豆類等,有助於口腔黏膜上皮修復,及維持上皮細胞功能,就能降低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的風險。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牙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