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衛院研究 孕婦常擦免沖洗保養品 易生過敏兒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王淑麗(左)、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代理所長林嬪嬪(中)、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吳明蒼(右)昨發表研究成果。(記者林惠琴攝)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王淑麗(左)、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代理所長林嬪嬪(中)、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吳明蒼(右)昨發表研究成果。(記者林惠琴攝)

2019/03/12 06:00

使用化妝水、唇膏、精油等產品 塑化劑代謝物濃度將升高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孕婦用太多化妝品,小心寶寶恐受害!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多所大學合作研究發現,孕婦使用化妝水、唇膏、精油等免沖洗型個人保養用品頻率愈高,尿液中鄰苯二甲酸二乙酯(DEP)塑化劑代謝物濃度也會顯著升高,恐提高新生兒罹患過敏性疾病風險。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研究員王淑麗表示,過去研究發現,孕婦尿液中塑化劑濃度與新生兒臍帶血中濃度有關,顯示母親暴露對胎兒健康可能有潛在影響。

該研究在二○一二至二○一五年,調查全台十家醫院、共一六七六位介於二十至四十歲,無嚴重妊娠併發症、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特殊病史的孕婦,經由問卷與尿液、血液檢體等方式,蒐集在懷孕期間使用十一種個人保養用品與尿液中DEP代謝物濃度的情形。

王淑麗說明,研究發現,較常使用部分非沖洗型的保養用品,可能造成尿液中DPE代謝物濃度顯著增加,例如每週使用化妝水至少四次以上與少於四次,檢出濃度可相差五十五.一%;唇膏更可相差七十.三%;有無使用精油,更落差達七十.七%。

不過,研究也發現,較常使用部分沖洗型的保養用品,可能有助於尿液中DPE代謝物濃度顯著減少,像是洗面乳每週至少使用四次以上與少於四次,尿液中DPE代謝物濃度可相差二十七.六%,推估是洗臉過程也洗手,洗去相關殘留物所致。

常做定香劑 有香味美妝品要當心

王淑麗說明,個人保養用品經常具有迷人香味,但為了讓香味持久,類似產品就可能添加DEP作為定香劑使用。

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吳明蒼醫師表示,塑化劑屬於環境荷爾蒙,有造成性早熟等疑慮,且可能干擾免疫平衡性,進而提高上呼吸道發炎、氣喘症狀等過敏性疾病機會,孕婦長期過量使用,恐增加過敏兒風險。

吳明蒼指出,塑化劑多為脂溶性,清水較難沖洗,建議以肥皂與清水沖洗,有機會將去除率從十%提升到八十%至九十%。

多喝水排汗 勿用逾6種免沖洗產品

此外,王淑麗也建議,孕婦購買保養品可參閱內容物標示,確認是否含塑化劑,且不要用超過六種非沖洗型產品、每週不要用超過四次。同時多喝白開水、多運動流汗,也有助於排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