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費不一 準公幼恐一國多制

六都幼兒園規模較大,準公共化幼兒園擬從三級變二級。但除台北市擬增加補貼,期突破每月萬元收費上限,「北市的物價,多數幼兒園很難只收一萬元」,其他五都則多高喊財力有限。(資料照)

六都幼兒園規模較大,準公共化幼兒園擬從三級變二級。但除台北市擬增加補貼,期突破每月萬元收費上限,「北市的物價,多數幼兒園很難只收一萬元」,其他五都則多高喊財力有限。(資料照)

2019/03/18 06:00

其他五都喊沒錢 多希望中央再提高補助

〔記者蘇孟娟、劉婉君、賴筱桐、魏瑾筠、沈佩瑤、方志賢、林曉雲/連線報導〕六都「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預計八月全面推行,教育部雖預計將準公幼由三級改為二級。但除台北市擬增加補貼,期突破每月萬元收費上限,「北市的物價,多數幼兒園很難只收一萬元」,其他五都則多高喊財力有限,台中市擬齊一化每月收費一萬,新北、高雄則希望中央再提高補助,六都恐將出現「一國多制」狀況。

台中擬齊一收萬元 不足4億要中央補助

中市教育局長楊振昇指出,台中目前符合三級標準的園所共一六○家,已跟業者多次座談,初步共識是不分三級制,齊一採一萬元標準收費;但要拉齊收費標準,經費估不足四億元,需向中央爭取補助。

對於北市傳出可望加碼補助、提高收費,楊振昇坦言,中市財力難能跟進;而若台北特殊加碼政策為真,準公共化政策恐再出現一國多制,不利五都推動準公幼。

南市教育局也坦言,台北是全國最富有而可加碼補貼,其他五都恐難望其項背,教育部若特許台北加碼提高收費上限,可能更混亂,其他五都的政策推動將更有壓力。不如中央能將對台北的補助,改補助給財力較弱其他五都,更達分配公平責任。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也叫苦表示,新北推動建設,恐無法擠出預算加碼幼教,希望中央全額補助,也呼籲不要限制地方目標數,讓私幼業者和家長有多元選擇。

桃園市教育局長高安邦表示,教育部調整級距草案尚未公告,仍不確定細節,桃市已推派幼教團體代表參與今天的教育部諮詢會表達意見,相信教部能衡酌私幼經營者與家長需求,擬定雙贏做法。

高市教育局副局長黃盟惠表示,目前高雄符合三級距有二五九家,若變二級,收費要增到一萬或以上,若中央、地方分攤比例不變,勢必增加地方負擔,要等定案才能確定能否因應,更期盼中央能增加補助。

北市︰教部條件 多數業者難達標

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依教部原本條件,北市高達五○七家私幼無法達標,其他五都應也很難做;因此北市建議拉高收費,三級增為一萬二千、一萬二千八百、一萬三六六○元,且希望中央能和北市分攤差額,最差才是由北市加碼吸收。

曾燦金直言,如縮小為二級,北市私幼六十人以下很少,收費不能逾一萬卻有一百卅多家,且目前北市公幼加非營利幼兒園已有四十四%,一一一年要七成,綜整各因素,北市私幼會參加準公共估恐僅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