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呂旺展上台大 曾文農工創校78年第1人

台東高中張中任從小經歷至親的生離死別,立志要當心理師幫助別人。(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高中張中任從小經歷至親的生離死別,立志要當心理師幫助別人。(記者黃明堂攝)

2019/03/19 06:00

〔記者吳柏軒、楊金城、黃明堂/綜合報導〕大學繁星推薦昨日放榜,台灣大學也公布相關數據,有五校是首次有學生錄取台大,更包含一所職校綜合高中班的學生。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強調,這是希望發揮繁星管道的「縮短城鄉差距」精神。

台大繁星錄取生大都是在各校排名前五%的前段高手,校排名一%者就高達二二三人、高占總錄取人數約六成。今年首次有學生錄取台大的五所高中是新竹縣立湖口高中、私立光華高中(台南)、私立均一高中(台東)、台中市立新社高中、國立曾文農工(台南)。

5校亮繁星 首度有台大生

曾農創校七十八年來首位台大生是綜合高中班的呂旺展,獲錄取台大公共衛生系,成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學弟。呂旺展說,很開心有機會挑戰台大。

呂父是藍領勞工,呂母在屏東滿州鄉民代表會任職。他在屏東讀國中,參加南市高中免試多元入學,陰錯陽差進了曾農。但他不氣餒,高一下學期開始住校,全心讀書,沒有補習,今年學測考五科獲得五十四級分,校排第一。校長徐震魁說,學校將協助呂旺展做好準備。

透過繁星獲錄取政大心理系的台東高中張中任,則是因在五年內痛失父母、祖母三位至親,在親友、同學陪伴下才走出創傷,因而決定成為心理師,輔導遭遇不幸的人。

張中任父親生前是藥師,媽媽是護理師,爸爸在他國中一年級時就去世,奶奶在他國三時走了,沒想到,到了高一,媽媽診斷罹癌,他高中寒暑假幾乎都在台北陪媽媽,但她仍於去年過世。

張中任說,經歷生離死別,對人的心理治療很有興趣,陪媽媽住院期間,學業荒廢不少,後來加倍努力才錄取政大心理,盼未來陪伴類似遭遇的人走出傷痛。

呂旺展(左)住校全心讀書,沒有補習,成為曾文農工創校以來首位台大生。(記者楊金城攝)

呂旺展(左)住校全心讀書,沒有補習,成為曾文農工創校以來首位台大生。(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