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憂解 4月起停止供貨

「百憂解錠20毫克」將於4月1日起停止供貨。(藥師公會提供)

「百憂解錠20毫克」將於4月1日起停止供貨。(藥師公會提供)

2019/03/19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憂鬱症患者常用藥物「百憂解」將退出台灣市場!藥品經銷商裕利公司近日發函各醫療院所,通知「百憂解錠二十毫克」四月一日起停止供貨。精神科醫師呼籲患者不要停藥,以免影響病況;學者認為應檢視制度合理性,健保署也表示願意溝通與檢討。

裕利公司發函內容指出,因健保署每年度藥費支出目標制調降健保價,加上近年來原物料與運輸成本上漲,配合政府政策,生產線全面符合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的藥品優良製造規範(PIC/S GMP)要求,精算後已不敷成本,接獲原廠通知,無法繼續供應台灣市場百憂解用藥,但三月二十九日前收到訂單會足量供應。

健保署科長連恆榮表示,一九九五年健保開辦時百憂解核定價是四十九元,但隨著不具有專利權、同成分學名藥上市,去年核定健保給付二.○八元,經市調行情再決定今年四月調整為一.九六元。若藥廠有異議,可提出保障下限價二元,開會討論仍有機會調整。藥廠則稱要待國外總公司決定,無法回應。

精神醫學會 盼藥廠只退出健保、不退出市場

連恆榮說明,目前與百憂解同成分抗憂鬱劑共十四家學名藥,現約一萬五千人使用百憂解,市占率約二十四%、排行第二名,年花健保約八百萬元。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張家銘強調,百憂解是憂鬱症患者第一線用藥,可增加血清素改善憂鬱情緒,尤其用在青少年等對藥品較敏感族群更有效與安全,昨日門診已有不少患者擔心斷藥,貿然停藥可能使病況惡化,建議與醫師討論換藥。醫學會也正與藥廠溝通是否評估退出健保但不退出台灣市場。

保障民眾權益 健保署檢討藥品支出計算公式

四月一日要實施的新藥價中,共四三二三項藥品每顆低於兩元,其中八五五項更不到一元。健保署聲明強調,願意與藥界溝通,在保障民眾用藥權益前提下,可檢討藥品費用支出目標制計算公式。

台灣藥學會理事長李志恒認為,藥廠研發藥品投注成本很高,但過了專利期得與學名藥競爭,獲利未必達預期,加上健保固定總額制,要給付藥品卻越來越多,排擠到其他藥品價格,砍價砍到一顆藥比糖果便宜時,藥廠覺得無利可圖,就可能改用低廉原料或不再生產、出走,受影響仍是患者,建議適時檢討制度,例如調整民眾部分負擔,以確保藥品質量與選擇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