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發現百個超大黑洞 推翻再電離說

清華大學副教授後藤友嗣攜手多國研究團隊,在距離地球約130億光年的超遠宇宙,觀測到一百個超大質量黑洞。(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副教授後藤友嗣攜手多國研究團隊,在距離地球約130億光年的超遠宇宙,觀測到一百個超大質量黑洞。(清大提供)

2019/03/20 06:0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天文觀象迷最愛的黑洞有重大發現!清大天文所副教授後藤友嗣與日本愛媛大學、東京大學、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合作研究,在距地球約一百卅億光年的超遠方宇宙,發現一百個質量比太陽還大一百萬倍以上的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s),該研究推翻大霹靂之後宇宙初期曾發生的「再電離」是由黑洞造成的假說。

距地球約130億光年 比太陽還大百萬倍以上

由日、台、美、德、西班牙四十六名學者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上週在東京大學發表這項突破性的天文發現,天文學界估計宇宙的年齡約為一百卅八億年,清大天文所副教授後藤友嗣說,這項耗時三年的觀測發現,在宇宙形成的非常初期、約一百卅億年前已出現許多超大質量黑洞。

後藤友嗣表示,宇宙大霹靂後的卅萬年處於沒有恆星、沒有星系的黑暗時代,後來發生了「再電離」,充滿宇宙的中性氫原子產生相變,讓宇宙變得透明,這是宇宙歷史上很重要的事件,但是什麼促成再電離?學界未有定論,過去認為最可能的假說是超大黑洞所造成。

全球許多天文研究團隊都極力要找到這些質量為太陽的一百萬到一百億倍的超大質量黑洞,尋找的方法就是觀測黑洞吞噬周圍物質過程中,發出明亮光芒的「類星體」(Quasar),過去僅極少數的類星體被發現。

後藤友嗣所屬的研究團隊採用日本國立天文台在夏威夷的SUBARU望遠鏡及西班牙加那利、智利雙子星共三個大口徑望遠鏡,搭配最先進的超廣角相機HSC,大幅提升觀測靈敏度,觀測到過去未能發現、僅發出弱光的類星體。

輻射能量不足以導致宇宙再電離

團隊進行密集觀測,每夜觀測費用高達三百萬台幣,共發現八十三個新的超大黑洞、並重新確認十七個過去有光譜紀錄的超大黑洞,是黑洞觀測史上的一大躍進。

後藤友嗣說,團隊也證實一百個黑洞產生的輻射能量不足以導致宇宙再電離,起碼要一千個黑洞才有此可能,因此推翻黑洞造成宇宙「再電離」的假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