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周波器別亂電 食藥署警告:恐損傷肌肉

食藥署建議,使用低周波治療器前,一定要注意使用說明。(記者吳亮儀攝)

食藥署建議,使用低周波治療器前,一定要注意使用說明。(記者吳亮儀攝)

2019/03/21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上班族久坐、久站、長期當低頭族,導致肌肉痠痛,因此購買低周波治療器幫助肌肉放鬆,食藥署昨警告並非人人都適用,如裝置心律調節器的民眾就絕對不能使用。另外,單次使用不宜超過卅分鐘,否則可能使肌肉過度收縮,造成肌肉損傷。

裝心律調節器者 絕不能使用

「低周波治療器」又稱「經皮神經電刺激器」,原理是利用患者皮膚上的黏貼電極將電流傳到患者體內,透過表皮神經的刺激,阻隔大腦對於痛覺的接收,使患者肌肉放鬆、痠痛舒緩及減輕不適症狀。

食藥署昨召開記者會,提醒民眾使用注意事項。三軍總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科醫師蔣尚霖表示,低周波治療器會影響自律神經,若貼片貼到動脈,可能影響血流,因此使用時務必避開動脈位置,例如心臟、頸動脈、傷口以及頭部等部位,否則恐造成低血壓等問題。

網傳能助減肥 醫駁無稽之談

蔣尚霖舉例,有位中年婦女用低周波治療器緩解腰部疼痛,但使用十幾分鐘後覺得越來越不舒服、還會頭暈目眩,最後發現是對電流敏感導致低血壓。另外,有網路流傳指低周波治療器能幫助減肥,醫師、食藥署則駁為無稽之談。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林欣慧建議使用者,依照產品使用說明書,將電極片貼在正確的位置,如疼痛處或是其周邊;刺激的強度應由低至高慢慢調整,過高的刺激強度,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食藥署也提醒,罹患惡性腫瘤、心臟異常、懷孕或剛完成生產、脊椎骨折、挫傷、肌肉拉傷、血壓異常等情形,使用前應先諮詢醫師;低周波治療器也不能使用在心臟附近、頸部以上、或有傷口的皮膚,以免造成身體不適、危及健康。裝置心律調節器之民眾絕對不能使用此類產品,否則可能造成器材錯誤運作,嚴重者可能會危及生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