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法加重刑責+檢警林平台奏效 山老鼠盜伐案8年新低

遭盜伐的樹頭殘材。(林務局提供)

遭盜伐的樹頭殘材。(林務局提供)

2019/03/21 06:00

林務局公布5大山老鼠樣貌 邀全民協助建構森林防護網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今天是國際森林日,林務局昨天公布五大類山老鼠與犯案熱點,最大宗為竊取樹頭殘料,新竹縣、嘉義縣和南投縣都是盜伐熱點。林務局指出,去年盜伐件數雖然降到八年新低,公布山老鼠犯案資料是希望透過官民協力,建構綿密的森林防護網。

竹投嘉3縣是盜伐熱點

林務局統計二○一一到二○一八年間,從違反森林法的盜伐與盜採案件中分析發現,最大宗的是竊取「樹頭殘材」,占六十五%;而最為國人痛恨,對森林傷害也最大的砍伐活生生整棵「生立木」,佔十二%;盜採高價的森林副產物則佔十一%;「竊取貴重漂流木」佔九%;挖掘「園藝奇木」則佔三%。

林務局統計,每年盜伐、盜採案的總件數,從二○一一年起逐年下降,去年一百五十七件,是八年來的新低。林務局分析,「檢警林平台」整合查緝盜伐量能,加上修訂森林法、大幅提高山老鼠刑責,林務局有三百多名年輕生力軍加入森林護管員行列,都是原因。

竊取樹頭殘材最多

林務局說明,紅檜、扁柏與肖楠等因為紋理特殊且具芬芳香氣,民間喜於蒐藏木藝品,再加上樹頭殘材因體積小,切割無須大型機具,犯案成本低、獲利大,導致常有盜伐樹頭殘材的山老鼠出沒,主要在新竹縣、嘉義縣和南投縣。

砍伐整棵活生生樹木的盜伐「生立木」案件,林務局指出,近年因樟芝盛行,盜伐樹種以用於培育樟芝段木的牛樟、香杉為主,生立木盜伐熱點有部分與竊取樹頭殘材近似,都位於有這些樹種分布且交通便利的地區;近年高雄旗山也出現多起盜伐相思樹生立木的山老鼠,多數是販售作為製作栽培菇菌的太空包。

林務局表示,常被盜採的高價森林副產物,以牛樟芝為大宗,常發生在新竹尖石與五峰山區、苗栗南庄山區等地,這類山老鼠甚至為了取得樹穴中的牛樟芝或香杉芝,砍掉百年巨木。

竊取貴重漂流木的山老鼠,常選在風災過後,於上游有大面積崩塌林地的溪床伺機撿拾,先以機具將標的物埋在溪床中,再利用夜間運出,包含宜蘭蘭陽溪、天狗溪、和平溪出海口等地,都是此類案件的發生熱點。

盜挖園藝奇木的山老鼠,則常出現在屏東恆春半島,找尋樹型獨特的七里香、山黃梔與九芎,先斷根再整棵挖掘,高價賣給不法園藝商及建商,作為庭院造景樹材。

五大山老鼠類型(製表:記者簡惠茹)

五大山老鼠類型(製表:記者簡惠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