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豬血清肺? 無醫學實證

2019/03/21 06:00

▲坊間盛傳豬血具有清血護肺功效,衛福部南投醫院指這是不正確的觀念。(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南投縣受東風至東南風影響,近日空氣品質不佳,呈現「橘色提醒」至「紅色警示」等級,整個天空灰濛濛的,空品問題再度受到關注,坊間盛傳「常吃豬血可以清除體內吸入的髒空氣,並達到保護肺部的功能」,但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這並無學理根據及醫學實證,所以並沒有清肺養生的功效,想要對抗空污,不如多觀察空污指數,一旦空污指數爆表,少出門或出門戴上口罩,反而還比較實在!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說,豬血是華人特殊的飲食之一,根據營養成分資料分析顯示,每百公克的豬血含有蛋白質6公克、脂肪0.3公克,熱量29大卡,鐵質29毫克,熱量及脂肪含量算低,但蛋白質及鐵質含量高的食物。

對於缺鐵性貧血的人,是一項不錯的鐵離子補充食物,同時因豬血熱量低、脂肪含量少,也可提供想要減肥、瘦身等限制熱量的族群,作為食物補充來源之一,不過,「豬血」製作來源是利用屠宰豬隻時所流出的鮮血,全部收集之後再加工製作完成,基於食品衛生考量,食用時仍須注意產品來源,並確實將豬血煮熟,才可以食用。

保護肺部 應減少吸入髒空氣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進一步表示,民眾若想真正保護肺部,最重要的預防仍是在於如何減少吸入髒空氣,以及減少曝露在空污的環境,如外出時配戴口罩、減少焚燒金紙或垃圾、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少抽菸及避免吸入二手菸等等,遠比吃豬血清肺養生來得更重要、更實際,也更加符合保健原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