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 吃香蕉防胃食道逆流? 醫:症狀恐更惡化

2019/03/22 06:00

坊間傳言「空腹吃香蕉可治療胃食道逆流」,醫師提醒吃香蕉不一定能緩解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許樹湖醫師(右)替患者做胃鏡檢查胃食道逆流,強調空腹吃香蕉恐出現腹脹、胸悶、腹瀉等症狀,讓胃食道逆流狀況惡化。(記者陳建志攝)

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加上三餐不正常,許多民眾深受胃食道逆流所苦,因坊間傳聞「空腹吃香蕉可治療胃食道逆流」,讓有此症狀的民眾聽信猛吃,希望能緩解症狀,沒想到症狀反而加劇;醫師提醒,有胃酸疾病的民眾若空腹吃香蕉,恐出現腹脹、胸悶、腹瀉等症狀,反而讓胃食道逆流狀況更惡化,不可不慎。

可能引發胃脹 增加胃酸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許樹湖表示,門診中有民眾過去曾受胃食道逆流所苦,治療後,已經很久沒發作,直到最近因工作壓力大,舊疾復發,因想起網路曾流傳「空腹吃香蕉可治療胃食道逆流」,開始猛吃香蕉,沒想到出現腹部脹痛、非典型胸悶等症狀,趕緊就醫,經檢查才確診為胃食道逆流,且症狀比以前更嚴重,服藥後才緩解症狀。

許樹湖表示,雖然過去研究和動物實驗發現,香蕉具有抗潰瘍的效果,可以促進胃黏液生成,增加胃黏膜的修復,減少胃酸的分泌,加速潰瘍的癒合。不過因香蕉富含膳食纖維,吃了之後會降低胃排空,產生飽足感及胃脹,加上部分品種香蕉或過熟的香蕉因甜度較高,食用後,反而可能引發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細嚼慢嚥 才是防治王道

許樹湖指出,有日本醫師提倡香蕉減肥法,建議在晚餐前吃兩根香蕉並喝水,藉由飽足感來達到減重效果。不過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來說,飯前空腹吃香蕉,反而可能會引發胃脹及增加胃酸,讓症狀惡化。因此建議民眾可在飯後適量吃香蕉,且最好挑選適度成熟,不要過甜的香蕉,每天食用也不要超過兩根。

許樹湖並提醒,民眾若要避免出現胃食道逆流,平日吃飯時要細嚼慢嚥、放慢速度,並且要避免暴飲暴食,尤其少吃含咖啡因、高糖分、高油脂或辛辣口味的食物,飯後更別急著躺下休息,晚上睡前3小時也不宜進食,並力行戒菸、戒酒。

若出現進食疼痛、容易嗆咳、胸痛加劇等胃食道逆流相關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千萬不要嘗試民間或網路偏方,才能避免症狀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