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音波導引打類固醇 告別媽媽手

2019/03/22 06:00

顯像檢查顯示,肌腱發炎積水(左圖紅圈黑色部分),出現肌腱滑膜囊炎(俗稱媽媽手)。(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簡郁佩醫師(左)表示,民眾若出現媽媽手的症狀,應讓手好好休息,也可在超音波導引下施打類固醇,讓疼痛緩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陳建志攝)

30多歲的王小姐,白天在速食店工作,晚上回家還要抱小孩,日夜操勞下,右手腕疼痛腫脹,只要稍微一動就痛到受不了,到醫院檢查確診是「肌腱滑膜囊炎」(俗稱媽媽手),因熱敷、電療都沒效,經醫師以超音波導引在患部施打類固醇,並配合復健後,終於緩解惱人疼痛。

亞大醫院復健部醫師簡郁佩表示,這名患者白天在速食店上班,要反覆使用大拇指和手腕處理食材、打包食物,晚上回家還要哄抱10個月大的寶寶,過度使用下,造成大拇指近手腕側的伸拇短肌腱,和拇指外展長肌腱的肌腱滑膜囊發炎,出現「肌腱滑膜囊炎」(俗稱媽媽手)。

簡郁佩表示,此症狀好發於婦女產後或50多歲健康婦女,因手腕不正確使力,以及反覆性的手部動作引起,會讓拇指近手腕處疼痛腫脹、無法使力,若發生沾黏,還會有緊繃感,拇指活動也會卡卡的。

大拇指疼痛 並非都是媽媽手

簡郁佩指出,民眾罹患媽媽手,除多休息外,也可透過局部熱敷、蠟療、電療、超音波、配戴護腕等方式促進血液循環,並減輕疼痛和發炎,不過王小姐因接受前述治療方式後,都沒有明顯效果,決定藉由超音波導引,精準的在患部注射類固醇,改善發炎狀況,治療1週,症狀就明顯改善。

簡郁佩指出,民眾若大拇指出現疼痛、活動受限,不一定都是媽媽手,包括手腕關節炎、腕隧道症候群和頸部神經壓迫等疾病也會有類似症狀,民眾可透過簡單方式自我檢測,先將手掌握拳,並把拇指埋進4指內,再將拳頭往小指方向偏移,若出現明顯疼痛則可能是媽媽手,不過最好還是就醫進一步評估,才能正確治療。

簡郁佩並提醒,民眾若出現媽媽手,應減少使用手部力量,並且多休息,也可使用副木、護具固定,減輕患部疼痛,若症狀仍未好轉就要儘快就醫,接受復健和注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