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服A酸治痘痘 需專科醫師診斷

2019/03/22 06:00

口服A酸治療後。(照片提供/羅棋守)

文/羅棋守

口服A酸治療前。(照片提供/羅棋守)

小偉是一名26歲的上班族,儘管已經過了青春期,仍然飽受痘痘的困擾。臉上除了滿滿的紅色痘痘、膿皰外,痘痘所遺留下來的凹疤也影響他的自信,每次候診時都戴著口罩,就怕引起旁人的側目。

與小偉討論後,小偉決定接受口服A酸治療,經過數月的治療後,他的痘痘總算獲得穩定控制。

目前認為,痤瘡的形成有4個機轉,包括:毛囊旁的皮脂腺因荷爾蒙影響,製造過多皮脂到毛囊中、毛囊開口過度角質化或角化異常、毛囊內的痤瘡桿菌感染、發炎反應。

成人痤瘡的發生,則與使用了致粉刺的化妝保養品、壓力及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女性生理期有關。

一般輕微的痘痘可使用外用藥膏治療。較嚴重的個案,傳統做法除了外用藥膏外,還會搭配口服抗生素使用。但有痘痘膚質的患者,常常在停藥後一陣子,痘痘又會復發。過去在最後一線才會使用的口服A酸(isotretinoin),因為可以根本抑制皮脂腺分泌皮脂,溶解阻塞在毛囊開口的角質,抑制毛囊內痤瘡桿菌的生長及抑制發炎反應,對於痘痘的治療能達釜底抽薪之效。

近年來,許多研究指出,使用「低劑量」的口服A酸治療痘痘,除了皮膚乾燥、嘴唇乾、眼睛乾外,一般來說並沒有太大副作用,完成療程停藥後,短時間內痘痘不容易復發,即使復發也較以往輕微許多。因此,除了嚴重痘痘患者,建議容易留下凹疤體質或粉刺型痘痘的患者,可考慮使用低劑量的口服A酸來積極治療。

比較要注意的是,口服A酸有致畸胎性,女性在服用前要確認未受孕,且服藥期間及停藥一個月內,須嚴格避孕。男女性在吃藥及停藥一個月內,須避免捐血。

口服A酸需經由皮膚專科醫師處方開立,醫師會依患者嚴重程度和治療反應,決定使用的劑量及時間。(作者為台中市羅棋守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