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低碳飲食」恐致營養不良? 國健署:誤解

2019/03/23 06:00

▲低碳飲食指的是選用當季蔬果和在地食材,減少保存及運輸的碳足跡,因排碳相對減少。(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低碳飲食」會導致營養不良;國健署指出,低碳飲食指的是從原物料開始就盡量選擇當季及在地的蔬果食材,反而能保留較多的新鮮度及營養素,對身體來說是更好的營養來源。

意指飲食來源少碳排+碳足跡

許多人誤解,認為「低碳飲食」指的是「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但所謂低碳飲食是指減少保存及運輸的碳足跡,因排碳相對減少,稱為低碳飲食。

低碳飲食≠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北醫附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說,之前曾流行一陣子的「生酮飲食法」,主要就是幾乎不吃碳水化合物,改以吃肉、油脂為主,但那應該叫做「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因此可能讓很多人誤解「低碳飲食」的真正意思。

蘇秀悅說,低碳飲食講究少碳排放、碳足跡,而生酮飲食主要是吃肉,而吃肉造成的碳排放其實極高,因為養動物會產生很多碳排放,包括餵飼料、運送肉品、烹煮肉品和動物排放的氣體等,都屬於「極高碳」飲食。

而多吃當地、當季的蔬菜水果,就能相對降低很多碳排放、車輛或飛機運輸的碳足跡,因此叫做低碳飲食。

蘇秀悅提醒,生酮飲食一開始是給有癲癇症的小孩的飲食方式,希望能把抽筋現象改善,但因多肉、高油脂,因此很多病患的配合度不高,且吃那麼多肉其實並不容易,「並不適合一般人長期採用這種飲食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