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路客運票價 恐漲15-20%

公路客運票價喊漲。(資料照)

公路客運票價喊漲。(資料照)

2019/03/24 06:00

業者提檢討案 公路總局依18項成本精算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國道客運業者從今年二月起陸續調漲票價,全台三十二家客運業者、經營四百八十條公路客運路線,也提出票價檢討案,公路客運可能漲價。

將由交通部費率審議會決定

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在去年七月,提出客運營運十八項成本票價檢討案,申請票價上限調漲三十%;交通部公路總局邀集專家學者組成的審議委員會審查後,認為合理漲幅應在十五%至二十%間。

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表示,已將會議紀錄提報交通部,等收到交通部同意會議記錄結論回覆後,公總會依照會議紀錄結論,將費率調整方案呈送交通部費率審議會,由費率審議會決定是否上漲,公路總局並無決定權。

公路客運運價目前是依油料、車輛折舊、薪資、材料、站場租金等十八項成本精算,政府訂定運價上限後,業者再自行訂定票價。每兩年可檢討一次,但上次調整運價為九十九年五月,當時公路客運運價漲十三.八四%。

目前公路客運基本里程的起跳價為二十五元、每公里運價二.九七元。客運公會去年七月向公總提出十八項成本檢討案,指運價上限可調漲三十%,起跳票價從二十五元漲至三十三元;不過公路總局認為,物價雖提升,但相關設備更耐用、車輛載重也比以前高,以往若要派三輛車載運,現在只要一輛,合理漲幅應在十五%至二十%。

國光客運指出,如果票價上限能調漲十五%,絕對是天大的好消息,但交通部還會再審核,業者對於是否能漲到十五%並不樂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