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中閔稱18%建中生「出走」 實際僅3%/教部統計 去年出國進修高中生增558人 私中最多

近年台灣高中生出國人數

近年台灣高中生出國人數

2019/03/25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日前稱「建中生每年十五至十八%出走」,大嘆台灣優秀高中生外流。教育部昨澄清,建中去年僅卅二人出國留學,佔畢業生比率不到三%。但教育部也坦言高中生海外進修人數逐年增加;最新統計,台灣高中畢業生去年就有二一四二人出國讀書,比前年大增五五八人,其中私立中學學生出國者增加最多、破三百人,公立高中出國也增百人。教育部重申將加強國內高教環境,留住優秀生。

教部將加碼投資高教環境

國內高中生出國進修人數逐年上升,本報近日獨家彙整統計香港、美國、日本及新加坡搶學生最多;管中閔前日在台大校務會議表示無法阻止外國學校來台招生,只能靠台灣的大學自立留住學生,他舉例建國中學每年有十五至十八%的人出國深造就是一大警訊,數據引發議論。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昨澄清,建中去年僅卅二人出國留學,佔畢業生比率不到三%,管校長應是把建中申請、錄取「人次」誤解為出國「人數」。

但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數據,建中生申請海外學校者確實增加,如去年有一二二人次錄取,較前年六十八人次多,但朱俊彰認為,外國學校雙語教學及高額獎學金是有誘因而引發學生報考,但中學生會最後真正選擇出國念書的人比率不高。

統計也顯示整體高中生外流進修人數逐年增加,從一○二年的一○六七人,攀升到去年的二一四二人,且去年比前年激增五五八人,較往年增加人數頂多一、二百人倍增。教育部推測,除國際高教來台競逐攬才,還有與雙語教育成功帶動出國,而連結海外升學的私校亦頗具成效,當然中國磁吸因素亦不排除。

朱俊彰表示,部分私中主打國際部,就是要送學子出國,去年出國人數較前年激增五百多人,光私中便激增三百多人,中學生出國增加確實需注意,但仍在常態範圍,不需恐慌或唱衰。如國內大學招攬境外生,也在去年增至一萬多人,未來也將鼓勵學校做好辦學口碑、拓展學生視野、加強就業力等。

教育部則預計加碼投資「打國際盃」大學好競逐人才,修正學位授予法增加彈性及學習自由度,國際交流與學生移動力也持續維持,更將在產學合作上鬆綁法令,甚至提供補助,讓大學引進實務場域,強化學生與未來就業發展的連結,讓學子留台就能有精彩職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