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殖技術流中國 石斑出口值暴減30億

農委會統計,去年中國香菇是所有農產品走私最大宗。(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農委會統計,去年中國香菇是所有農產品走私最大宗。(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2019/03/26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不只中國鮑衝擊台灣貢寮鮑,中國學走台灣養殖石斑魚技術,回打台灣就曾造成石斑魚出口值滑落近三十億元;中國農產品更頻頻走私台灣,去年就查獲八十七噸中國菇。台大教授吳榮杰說,面對中國強勢經貿壓力,台灣要增加進口管制恐怕不易,但起碼要好好守住八三○項對中國管制的農產品,不要自廢武功開放進口、更衝擊台灣農漁業。

學者籲守住830項對中管制農產

台灣石斑魚出口值在二○一四年曾經達五十八.五億元,後來因為技術外流中國,中國改良出龍膽石斑和老虎斑繁殖而成的「龍虎斑」,回頭銷往台灣,造成台灣石斑魚價格下滑,從池邊價最高每斤三百二十元,二○一六年曾一度跌到七十元的低價,出口值掉到二十九億元。

儘管台灣對中國管制八三○項農產品,包含國內生產大宗的茶葉、高麗菜和白菜,也包含一些重點農產品例如稻米、花生、大蒜、紅豆、香蕉,芒果,但是中國走私進來台灣的農產品仍然層出不窮。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指出,因地處鄰近,走私到台灣的農產品幾乎都來自中國。

中國香菇占走私最大宗

今年一月海巡署就曾在金門查獲六百多公斤從中國走私來台的香菇,發現走私香菇竟偽造生產地,貼上金門的產銷履歷。

國際處統計,去年中國菇是所有農產品走私最大宗,共查獲八萬七千多公斤;第二名是紅蘿蔔,共九千九百公斤;第三名茶葉,四千五百公斤;第四名為蒜頭酥、油蔥,共三千七百公斤;第五名是穀類製品,三千六百公斤;大蒜則是第六名,共三千兩百公斤。

台大農經系教授吳榮杰表示,用不合法的手段走私進來當然會對台灣農產品造成衝擊,除了以低價傾銷造成國內農產品價格下跌外,走私方式進來的農產品還可能有疫病和食安問題,海洋委員會應該跟漁業署多配合加強取締,否則對我農業衝擊影響太大。

吳榮杰指出,面對中國強勢經貿壓力,台灣能守住八百多項管制已經很不容易,在野黨、統派還要求開放、甚至設立自由經貿區,目前政府如果要再增加管制中國農產品,恐怕會有困難及政治壓力,但起碼一定要好好守住這八百多項管制進口的產品,不能自廢武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