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長遴選爭議》台大檢討報告 反要教部檢討法規

台大報告表格

台大報告表格

2019/03/27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謝君臨/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遭教育部、監察院指出有重大瑕疵,昨校方檢討報告出爐,僅六頁列舉缺失說明及精進作為,並批教育部法規不嚴謹,建議教部重新檢討。台大師生批校方和以往一樣狡辯,不具公信力;監委回應看不出台大虛心檢視,令人遺憾。學者呼籲教部別再袒護,否則自取其辱。

台大去年校長遴選面對爭議,遭教育部、監察院認定有程序重大瑕疵,但前教長葉俊榮仍發聘管中閔,但書要求台大三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管後續遭監察院彈劾,台大檢討報告內容則在昨天出爐。

其中對於台大專任教師兼職偷跑,台大未檢討,卻稱一○七年提出申請者皆循例同意,還要教育部適度鬆綁公校教授兼職原則。

校長遴選重要職務資訊揭露上,台大稱現行法規未要求校長候選人敘明營利企業的獨立董事職務,未來會修改基本資料表格,但認為遴委與候選人間的資訊揭露,不宜用道德標準。

學生會質疑高層獨斷撰寫 遴改陣︰粉飾爭議

在遴選爭議處理上,台大指教育部刪改台大辦法,使遴委會不能主動解除遴委職務;至於管中閔的獨董兼職則無疑義,並稱遴選程序皆依法,無不當與疑義;最後還指導教育部,人與人關係複雜,迴避條款宜慎重。

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表示,該份報告無學生參與,未提報到校務會議上,連台大的行政會議師長都未過目,可能僅為少數高層獨斷撰寫。內容制式僵化,更抄襲去年遴委會或台大校方回覆教育部調查等說法,內容無太大差異,根本是交差了事。

台大教授︰單方面狡辯 無公信力及正當性

台大特聘教授陳炳煇認為,感覺管中閔已經定調,沒有要真正檢討校長遴選制度,且無關注該案的師生參與檢討,法律見解更僅單方面狡辯,完全無公信力及正當性。

台大遴改陣成員童昱文說,檢討未面對「正當法律程序」等原則性的問題,不斷粉飾這次遴選爭議,只停留在「都沒違法不當,只是受限於法規,所以有未盡事宜」的層次。

教長稱邀專家審視 學者籲勿再袒護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台大以此報告,回應社會各界對台大的質疑,將邀相關學者專家審視,並相信社會自有公評。

監委張武修回應,台大未能誠懇虛心地重新檢視過去遴選過程各項違失,並放棄以更高標準提升高等教育發展的決心,而與教育部斤斤計較,令人遺憾。

張武修說,監察院除另已彈劾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兼職在案,對於管目前擔任球員兼裁判的情形,將予以關切調查,也會持續了解教育部及台大對於前項糾正是否改善,以回應國人對高等教育及台大的期盼。

監委高涌誠表示,從廿三日的台大校務會議,就可看出台大是採取這個立場,「可以預料」,但如果台大行政部分未做適當處理的話,後續可以再究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