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興、中山申設醫學系 6月審議

中山大學向教育部申請新設醫學。(資料照)

中山大學向教育部申請新設醫學。(資料照)

2019/03/30 06:00

〔記者林曉雲、林惠琴、吳亮儀/綜合報導〕少子化年代,醫學系仍是永遠的熱門搶手科系!目前全國十一所大學有醫學系,今年中興大學和中山大學均向教育部申請新設醫學系,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醫師人力由衛福部管控,除了審查師資、課程及資源,專業外審及衛福部的意見也很重要,預計六月審議做出決定。

中山大學是首度申請,校長鄭英耀表示,中山目前已有生物醫學、醫學科技等研究所,今年再申請新設學士後醫學系、生技醫藥、精準醫學及臨床心理學等研究所,未來規劃成立醫學院,盼補足南部區域醫療資源的不足。

醫師培育 兩校皆與榮總合作

對於培育醫師如何實習,鄭英耀表示,中山、中興和陽明希望能和南榮、中榮及北榮合作,榮總本身沒有醫師人才培育,學校強烈表達合作的希望。

中興大學去年申請增設醫學系一度挫敗,今年捲土重來,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醫、農都屬於第三類組,中興生醫系、醫工系及轉譯醫學已打下厚實根基,ESI醫學研究排名第三、僅次於台大和成大。中興長期和榮總、秀傳、彰基醫院合作,有條件成立醫學系和醫學院。

目前設有醫學系的公私立大學共十一校,包括台大、成大和陽明三所公立學校,私立則有高雄醫學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中山醫學大學、慈濟大學、長庚大學、輔仁大學、義守大學。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醫學系一般生每年約招收一千三百名、公費生約一百多名,「其實醫師不患寡、患不均」,例如幾年前的「五大皆空」,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急診科醫師都缺,近年已改善;如今是第二線專科如核子醫學科、臨床病理科等招收率慘淡。除了科別分布不均、偏遠地區也很缺醫師,未來仍需積極改善。

若總數不變 須協調各校減名額

石崇良指出,醫學生每年限制員額一千三百人已行之多年,是否要增加人數,討論多時、尚無共識。一派認為,隨著人口老化、醫療需求提升,醫師工作量增加,支持擴增;另一派認為,醫師工作量增加,主要是未落實分級醫療,若貿然提升員額,將造成醫師人力過剩。

教育部未來審查醫學系申請案時,衛福部將會派員參與討論,若醫學生總數不變,又新增醫學系,勢必得協調各校招生名額。

中興大學向教育部申請新設醫學。(資料照)

中興大學向教育部申請新設醫學。(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