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癢抓破皮 85歲嬤險截肢

2019/03/30 06:00

▲湯奶奶接受治療後痊癒,昨天高興地秀出左腳。(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不要輕忽慢性疾病的長者的小傷口!

85歲的湯奶奶患有高血壓,因不慎抓傷皮膚,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另一位77歲黃奶奶患有高血壓與糖尿病,因腳趾被蚊子叮咬,抓破紅腫處,演變成壞死性筋膜炎。

慢性病長者 易罹下肢動脈阻塞

她們就醫後,都確診為下肢動脈阻塞所致,透過導管手術打通,傷口順利恢復,分別表示:「感謝醫師保住我的腿!」

湯奶奶表示,她是高血壓患者,做過2次心導管手術,冬天時因腿部皮膚乾燥龜裂,抓癢時,不小心抓破皮膚,沒想到細菌入侵,導致蜂窩性組織炎,起初不以為意,但因左腿紅腫熱痛嚴重、高燒不退,家人緊急將她送往急診,先使用抗生素治療,但效果有限,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左側膝蓋以下的血管阻塞,經打通下肢血管後,阿嬤的腿部感染症狀改善,才能順利行走。

另一位黃奶奶的家屬表示,奶奶的右腳小趾頭被蚊子叮咬後,抓破皮,結果傷口日益擴大,甚至出現濕性壞蛆,直到腳趾頭疼痛難耐,因此決定送醫檢查,沒想到已感染轉變為壞死性筋膜炎。

亞大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指出,許多罹患慢性病的長者,因血管功能不佳,當下肢出現傷口時,往往渾然不覺,以致傷口久不癒合。

加上多數長者忍痛功力一流,直到出現患部腫痛等症狀時,才願意赴醫接受傷口清創。對於這類患者,術後若觀察到患部組織循環不佳時,都會轉介心臟科醫師評估檢查,並安排進一步治療,整個過程往往耗時費力,對患者和家屬都是一大考驗。

亞大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張育晟表示,2位患者透過踝肱血壓指數(小腿相對於上臂的血壓比值),下肢動脈血管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動脈嚴重阻塞,導致下肢循環不良,才會使得傷口難以癒合。經安排「周邊動脈血管成型術」,打通血管後,2人總算不必再為血管阻塞所苦,恢復原有生活品質。

亞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提醒,患有慢性疾病的民眾,務必按時服藥、定期回診追蹤,若肢體出現傷口時千萬不可輕忽,一定要妥善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