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障礙問題大/心臟衰竭風險高2成 也影響「性」福

醫師指出,經睡眠檢測可評估睡眠障礙患者使用呼吸器輔助睡眠的必要性。(記者林惠琴攝)

醫師指出,經睡眠檢測可評估睡眠障礙患者使用呼吸器輔助睡眠的必要性。(記者林惠琴攝)

2019/03/31 06:00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專題報導

睡不飽、睡不好,兒童會影響發育與學業,成人健康亮紅燈,甚至「性」福也遭殃!

學童睡不夠影響發育與學習

北醫大呼吸治療系副教授劉文德表示,學生常因課業繁重睡得少,加上沉迷3C影響睡眠,一早又得去上學,睡不夠影響發育,且精神不易集中,影響學習表現。

衛福部國健署曾做過調查,睡眠不足九小時的學童近視率七十六.五%,睡眠達九小時僅廿三.五%,顯示睡眠可能也與近視有關。

三軍總醫院曾追蹤兩萬多名睡眠障礙病患長達十三年,發現每六人有一人心臟衰竭,且確診睡眠障礙七年後,心臟衰竭風險比一般人高出廿%,推測睡不好可能影響荷爾蒙分泌。

台北榮總睡眠醫學中心執行長周昆達以睡眠呼吸中止症舉例,缺氧會引發慢性發炎或活化交感神經提升壓力,增加心血管病變風險,還恐導致男性勃起功能障礙。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提及,曾收治一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入睡後常張口呼吸引發感染,每一、兩個月就肺炎住院,治療後就未再發生。

睡不好會致病,疾病也可能影響睡眠!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一名中年婦女罹患過敏性鼻炎、習慣趴睡,但趴睡壓迫胸部、脖子和頭部,導致入睡後用嘴巴呼吸,咽喉部位漸腫脹,睡眠品質變糟,經治療與調整姿勢已改善。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曾調查發現,女性與中高齡族群失眠比率增加,推估女性可能與生理期、懷孕、更年期甚或帶小孩等有關,中高齡族群可能正值事業顛峰或屆退壓力,或是疾病使然,真正原因待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