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溫灸 擺脫夜尿助好眠

2019/04/05 06:00

丹田灸。(照片提供/陳玟)

文/陳玟

穴位。(照片提供/陳玟)

王伯伯發現,近半年來,睡到半夜正好眠時,他每隔兩小時,就會想起來上廁所,上完廁所後,又要好一會才能入睡,睡眠變得斷斷續續。白天也覺得較從前頻尿,而且每次只要一有尿意就需要立刻去廁所,否則就會來不及而漏尿了;小便的問題讓王伯伯變得不敢出門,也很擔心睡眠受到影響。

國際尿控協會定義夜尿為夜間因產生尿意需起床排尿一次或以上,且每次睡眠都被中斷。目前流行病學調查多採用每晚夜尿大於、等於2次為定義。

夜尿不僅影響睡眠品質,更與免疫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焦慮、跌倒和骨折相關。據研究顯示,65歲以上的長者,約有70%以上有夜尿的症狀,且白天解小便的次數也可能增加,或伴隨有尿急、遺尿甚至尿失禁的情形。此與多種因素相關,包括生理功能衰退、心理因素、行為因素、其他疾病所致等。

中醫學認為,夜尿症主要病因為腎中陽氣不足,導致膀胱協調水液的代謝失衡,造成貯尿及排尿功能下降,便會出現夜尿、小便失禁、尿急及遺尿等症狀。依照臨床症狀,還可兼夾有脾氣虛或膀胱濕熱。

中藥治療以「固腎益氣」為主,以幫助膀胱化氣利水,針灸有助調理臟腑氣機,振奮膀胱的作用。此外可搭配腹部丹田灸、艾條溫灸或是熱敷按摩穴位,如神闕穴、關元穴、氣海穴、湧泉穴、三焦俞、腎俞、氣海俞、關元俞等,每天5至10分鐘,通過艾灸的熱力透過皮膚穴位,使更有效地達到溫腎助陽,增強膀胱氣化的功能,使小便得以受到控制。

飲食上可補充山藥、芝麻、栗子、糙米、銀杏,避免食用甜食及生冷的蔬果,如蘿蔔、白菜、西瓜、橘子等。中醫食療上,胡桃益智山藥湯、核桃紅棗粥、蓮子桂圓粥對於偏腎虛者都是不錯的選擇。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