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淺腹」胃口差 中醫調理 開心長大

2019/04/15 06:00

▲茯苓、薏苡仁、芡實、蓮子。(照片提供/畢宇蕎、姜智釗)

文/畢宇蕎、姜智釗

▲食慾不好的小朋友適度運動,不僅可以訓練核心肌群,也能輔助腸胃道的蠕動和消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6歲的孫小妹妹,常常吃一點東西就沒有胃口,每次回南部很容易暈車,曬一點太陽就很想吐,而且過去一年長不到4公分,西醫的檢查都沒有特別的問題,在中醫幫忙後,媽媽開心說,她看起來吃東西開心多了,而且今年的身高也有順利達標。

小朋友長時間的食慾不好、吃得少,看到食物沒胃口,一般民眾可能稱「淺腹」,都是「小兒厭食」的症狀之一,每個年紀的兒童都可能有這種困擾,但是1歲到6歲的幼童比較常見,不但影響身高、體重的發育,有時還會降低運動和學習的活力,往往還會讓照顧的家長焦慮不已。

中醫面對小兒厭食,常由脾胃和腸道著手,調整氣機,排除濕氣,幫忙消化,比如說肥兒八珍膏就是臨床上很常運用的中醫方劑之一。如果家長想要燉補食材的話,一定要尋求專業的中醫師們幫忙,避免讓不適當的中藥影響寶貝的腸胃,甚至有導致性早熟的風險。

四臣湯就是個平和的選擇,包含茯苓、芡實、薏苡仁、蓮子,家長可以適量用來煮湯或者入飯,以期達到「健脾開胃」的效果。

「若要小兒安,三分飢與寒」,中醫還很重視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希望家人一起和小孩努力調整,在日常生活當中,除了不要暴飲暴食外,減少添加物多的糖果、餅乾、巧克力、速食、汽水等零食,更要在定時定量的正餐中,慢慢添加天然多樣的食材。

另外,中醫也很鼓勵讓食慾不好的小朋友適度運動,幫忙訓練核心肌群,也能輔助腸胃道的蠕動和消化。

透過中醫的介入,加上飲食和運動習慣的改變,早日讓家中小孩不再「淺腹」,開心長大!

(作者為桃園市八德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