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舉違法日租 「吹哨人」恐領無錢/部分地方政府沒編預算 旅宿業批「空包彈」政策

交通部觀光局鼓勵民眾檢舉違法日租套房。(圖為資料照,記者歐素美翻攝)

交通部觀光局鼓勵民眾檢舉違法日租套房。(圖為資料照,記者歐素美翻攝)

2019/04/17 06:00

〔記者蕭玗欣、蔡亞樺、張協昇、邱芷柔/綜合報導〕吹哨子檢舉違法日租套房,今年恐怕拿不到獎金!

交通部觀光局去年底公布實施「檢舉違反發展觀光條例案件獎勵辦法」,民眾檢舉違法日租套房,只要裁處確定,且實收罰鍰金額在十萬元以上,即可獲一成五檢舉獎金;罰鍰超過五十萬可獲一成獎金,最高領十萬元。但有旅宿業者痛批,該政策是「空包彈」,部分地方政府根本未編列預算,今年就算民眾檢舉也沒有獎金可拿。

去年2千家違法 509件罰款

台灣日租套房發展快速,影響傳統旅宿業者生計。為解決地方稽查人力不足現況,在旅宿業者積極要求下,觀光局去年底祭出「檢舉違反發展觀光條例案件獎勵辦法」。觀光局統計,一○七年經查緝或檢舉的違法日租案件約兩千家、確實罰款件數為五○九件。

旅宿業者投訴指出,許多地方政府不滿過去公庫全收的檢舉獎金要提撥一成五給檢舉人,獎勵辦法無異「中央請客,地方買單」,台北、南投、屏東等縣市未編列相關預算,導致有人檢舉成案卻拿不到獎金。

業者籲設立專款度過空窗期

桃園市旅館公會理事長陳盈瑞也指,桃園市長鄭文燦去年允諾加倍發放檢舉獎金,因此編列有檢舉獎金的歲出科目,其它縣市幾乎今年都沒編列檢舉獎金歲出科目及預算,呼籲觀光局強力要求或給予補助才不致造成空有檢舉辦法、卻無獎金發放的窘境。有旅宿業者認為,既然辦法是中央訂的,應由觀光局設立專款度過空窗期。

北市、南投:預算來不及編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及南投縣政府觀光處都反映,中央去年十月才通過該辦法,但地方政府今年度預算早已編列完成,絕非刻意不編預算。

北市觀傳局觀光產業科長陳雅慧更指出,觀光局並非地方觀光單位的主管機關,又不願提供補助款,地方都覺得不合理;為杜絕非法旅館,北市擬自訂一套檢舉獎勵辦法,明年編列新增的歲出預算項目。

屏東縣交通旅遊處處長黃國維表示,當地較少見日租套房,加上財政與稽查人力有限,將持續向中央反映地方實際情形並研議相關預算編列。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說明,從接獲檢舉案件,安排稽查、意見陳述、開立裁處書等行政程序到罰鍰收繳完畢發給檢舉獎金,恐費時半年甚至一年,因此,今年度若有適用檢舉案件,縣府可於今年編列明年度預算後補發獎金,不影響檢舉人權益。

觀光局也表示已著手協調,預計今年各地方規劃明年預算都會編列相關預算,明年不會再發生發不出獎金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