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長隧道、蘇花公路年底設單車偵測系統

建構自行車安全騎乘環境,公總推動偵測系統。(圖:公路總局提供)

建構自行車安全騎乘環境,公總推動偵測系統。(圖:公路總局提供)

2019/04/18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了提升騎車運動風氣,政府近年大力建置自行車軟硬體建設,也著手建構安全騎乘環境。交通部公路總局去年底於新北市平雙隧道建置自行車偵測系統,一旦有自行車進入隧道,隧道口「前有單車小心通行」牌面就會亮起,提醒汽機車駕駛注意。由於初步已現成效,預計今年底前在台三十線花蓮與台東交界的玉長隧道,以及台九丁線蘇花公路裝設。

警政署統計,近年自行車死傷事故每年有逾六千件、近萬人受傷。公路總局副總工程司李忠璋表示,選擇平雙隧道試辦,主因台二丙線往貢寮方向有自行車道,且該隧道長達一千三百三十九公尺,空間較隧道外狹小且無慢車道,自行車與汽機車常混在同一車道行駛,若白天車輛剛進入隧道,恐因光線落差,一時沒注意有自行車而造成事故,因此在隧道增設自行車偵測及警示系統。

偵測準確率逾95%

全台第一套自行車偵測系統花費一百六十萬元,透過檢測自行車金屬輪圈轉動時產生的電磁信號進行辨識,偵測到自行車通過時,就會觸發牌面警示;系統確認車輛離開隧道後就會熄滅警示。公總統計,該套系統使用至今,偵測準確率逾九十五%。觀察顯示,只要警示亮起,汽機車駕駛進入隧道後會往中線靠近,讓出右側空間。

公總預計年底前在台三十線花蓮與台東交界的玉長隧道、台九丁線蘇花公路部分彎道裝設相同系統。玉長公路是自行車盛行路段,玉長隧道長達兩千六百公尺,評估有裝設必要;蘇花公路有許多大彎道,增設警示系統可望提高行車安全。

單車教練溫智平說,隧道內常會遇到車輛近距離呼嘯而過,甚至遇到按喇叭、逼車情況;政府建置偵測系統是個好構想。另外,他建議公總改善隧道內光線亮度,讓開車、騎車的人都能更安全行駛。

公總預計今年底再於玉長隧道建置自行車偵測系統。(圖:溫智平提供)

公總預計今年底再於玉長隧道建置自行車偵測系統。(圖:溫智平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