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療損傷 高壓氧治療能減緩

2019/04/18 06:00

▲治療軟組織壞死和放射性骨壞死,以外科手術輔以高壓氧治療,才能得到最佳療效。(照片提供/黃弘哲、曹靖芳)

文/黃弘哲、曹靖芳

放射線常用來治療惡性腫瘤,縱然醫師藉由電腦的精密運算,盡量將放射線限制在腫瘤體積範圍內,但在治療時,放射線依然會損傷部分腫瘤周邊正常組織,而導致皮膚炎、黏膜炎、腺體炎、深層軟組織壞死、咽喉炎、缺血性骨壞死、腸炎、肢體腫脹、出血性膀胱炎、腦脊髓神經系統萎縮等。接受放射線治療後所導致的組織傷害,可能影響終身!

最常見的放射線傷害是,組織壞死與骨頭缺血;常發生在接受放射線治療後的第二年以後,甚至可能出現癌症病變。由於放射線傷害組織後,組織的氧分壓,可低到5-10毫米水銀柱高,使得受損部位的血液循環停滯、缺氧、細胞衰退,無法進行新陳代謝;當細胞無法維持基本架構與再生能力時,就會崩潰、發炎、壞死。

外科手術輔以高壓氧治療 療效最好

許多專家依據多年研究與臨床經驗中得知,治療軟組織壞死和放射性骨壞死,如以外科手術輔以高壓氧治療,能得到最佳療效。

◎高壓氧治療的優點:

●血漿中的氧含量可以增加約18倍,在此環境下也可以增加動脈旁的組織的氧氣擴散距離達4倍,進而促進纖維母細胞製造膠原蛋白,促進傷口癒合。

●刺激造骨細胞形成骨骼。

●減少組織纖維化。

●提高白血球吞噬能力與抑制厭氧菌的生存。

●減輕組織水腫。

●刺激骨髓中的內皮前驅細胞釋放至血液中,以促進血管新生和傷口癒合。

●促進幹細胞生長和移行至受損組織,進而促進血管生成。

◎目前常見以高壓氧氣治療的放射性組織壞死項目如下:

●放射性骨壞死:以下頷骨最為常見。

●放射性出血性膀胱炎。

●放射性直腸炎。

●放射性頭頸部軟組織壞死:由於放射線常用於頭頸部腫瘤的治療,頭頸部組織的慢性潰瘍與壞死時有所見。

●喉部的放射性壞死。

●其他因放射線造成的組織傷害。

不過,因高壓氧本身可能加重放射線傷害,所以不適合在放射線治療後短期內使用高壓氧氣治療,但若有因放射線造成的組織壞死,可會診高壓氧專科醫師,適時給予必要的高壓氧輔助治療,可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作者分別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專科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