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椎椎間盤破裂壓迫神經 婦手痠放不下來

2019/04/18 06:00

▲醫師表示,林婦因第6、7節頸椎(筆指處)之間的椎間盤凸出導致疼痛。(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內視鏡微創手術傷口小於1公分。(記者歐素美攝)

67歲林姓婦人長期右上臂疼痛痠麻,常宛如「自由女神」般將手舉高才能緩解,致招來異樣眼光或被誤以為招手要搭公車,十分困擾,卻諱疾忌醫,拖了1年多,直到最近症狀加劇,嚴重影響睡眠才就醫,確診為頸椎椎間盤破裂凸出壓迫神經所致,經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以內視鏡微創手術摘除病灶,隔日就不再痛麻,林婦笑稱:「終於可以把手放下來了。」

嚴可倫指出,林婦因頸部舊傷,加上長時間低頭做家務,第6、7節椎間盤破裂凸出壓迫神經,導致手臂無力、痠痛麻木。傳統頸椎手術必須劃開5-6公分的傷口,器械從喉嚨附近進入,避開大血管與食道等切除椎間盤,並植入墊片與鋼釘固定,利用內視鏡則傷口不到1公分,就能將凸出的椎間盤摘除。

頸部舊傷 加上長時間低頭做家務

因內視鏡具有放大與高解析優點,可大幅降低傷害到神經、大血管、食道及併發症等風險,對骨骼肌肉的破壞也比較少,術後幾乎感覺不到傷口痛,隔天就可出院,頸部活動度也不受影響。

嚴可倫表示,隨著3C產品普及,低頭族為頸椎相關病症的高危險群,臨床門診患者也越來越年輕化,建議民眾要隨時提醒自己「看前方、不駝背、收下巴」等9字訣,減少過度低頭與脖子前傾才不會對頸椎造成傷害。如果出現肩頸痛或手臂麻痛,就要當心自己的頸椎健康已經亮黃燈,矯正姿勢後若依然疼痛就不該馬虎,應儘早尋求醫師幫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