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彈劾管違法兼職 台大竟查無違規

台大校長管中閔。(資料照)

台大校長管中閔。(資料照)

2019/04/19 06:00

〔記者吳柏軒、謝君臨/台北報導〕師師相護!監察院今年二月公告調查,認定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有違法兼職,如台大任教期間收領多所學校及企業與團體的金錢,但都未申報兼職;不料台大本月十二日召開教評會,認定管「無違規」結案;學者及家長皆批包庇,家長團體更怒:「違法放任!這就是特權!」台大難擔學術龍頭地位。

監察院調查管中閔兼職案,二月公告調查結果,管任職台大教授期間,先後有政大、中央大學、勇源教育基金會、壹傳媒、暨南大學等金錢款項,經詢各機關也取得管有兼職的證詞,但管均未先申報學校核准,要教育部及台大處置;監察院更以管中閔在公職期間,未申報而涉兼職領錢等事項通過彈劾案。

台大本月十二日召開校教評會,處理管在台大教授期間兼職案。台大公關室執行長昨回覆指出,依台大教師懲處要點應有程序,教評會認定管並無違反教師兼職處理原則的具體事證,近日會將結果呈報教部並轉監院。

學者、家長團體痛批放任特權

台大電機系特聘教授吳瑞北是校教評會成員之一,強烈質疑校方作法,點出教評會開會前一天才通知要討論管的兼職案,且人事簽辦、調查小組成員與涉案人都有重大利益關係,未適當迴避,調查報告也完全保密,卻要教評會背書,他留下不同意紀錄。

吳瑞北說,校方僅由管理學院調查,還說「查無具體證據」。單就管本人在企業金控的年收入就約一百五十萬元,僅第一年申報,之後全沒報備,違反台大學術合作回饋金規定,「教授起碼要遵守法令遊戲規則」。

「教育是表率!龍頭大學卻違法放任?」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痛批,此事就可看出「師師相護」,校教評會不顧監察院調查,故意放水。

調查管兼職案的監察委員蔡崇義表示,台大不會處理新校長兼職問題,結果早可預料,詳細回應要等教育部將報告函送監院,但「公理自在人心」。共同調查此案的監委王幼玲則痛批:「台大大學自治的精神已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