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毒蛇咬還喝蛇酒 農敗血症昏迷

2019/04/19 06:00

▲眼鏡蛇是台灣六大毒蛇之一,常見為白腹眼鏡蛇。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台中榮總蛇傷中心團隊提醒民眾一旦被毒蛇咬傷,記得「沖清水、速就醫」,醫院備有抗毒蛇血清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苗栗一名50歲農夫巡田時,被黑腹眼鏡蛇咬了左腳大拇趾旁一口,但農夫未立即就醫,只是當場把蛇打死,還帶回家泡藥酒喝掉;過了10幾個小時,等到腳腫痛到受不了才就醫,轉診至台中榮總時,左腳背已嚴重發黑、腫脹,而且發燒、意識昏迷,已經感染敗血症,再稍延遲就醫恐需截肢、甚至可能喪命。

蛇酒加速毒素擴散 腳發黑腫脹

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毛彥喬指出,台灣6大毒蛇為青竹絲、龜殼花、眼鏡蛇、雨傘節、百步蛇與鎖鏈蛇,前3種蛇傷占90%,其中眼鏡蛇為細胞毒素,導致組織腫脹壞死、易感染敗血症,甚至死亡,治療更複雜。

這名農夫去年6月被黑腹眼鏡蛇咬傷,蛇有1.5公尺長,比常見白腹眼鏡蛇大,釋出毒量更大,農夫竟還喝蛇酒,加速毒素擴散,到院時已罹患壞死性筋膜炎,左腳腫脹潰爛、幾乎發黑壞死,除了注射抗蛇毒血清10劑之多,也施打抗生素,並立即開刀清創治療。

施打血清加清創術 才免於截肢

中榮整形外科醫師賴志明說,農夫共接受6次清創並補皮、重建,才免於截肢,保住左腳。感染科主任施志源等也透過切片化驗確定他感染少見的摩根氏菌,並細菌培養和測試,找出最適合的抗生素治療,終於保住左腳,但加上農夫嗜酒已有肝硬化,難治又複雜,經2個多月才康復出院。

中榮去年7月也接獲全世界被瑪家龜殼花咬傷確診首例,一名生態觀察者在阿里山,左腳不小心被保育類罕見毒蛇「瑪家龜殼花」(舊稱阿里山龜殼花)咬到,不到6小時就腫到大腿,皮下出血,凝血異常,由於目前台灣抗蛇毒血清僅針對6大毒蛇,蛇傷中心團隊緊急做血清交叉測試,發現以現有龜殼花血清可中和瑪家龜殼花,施打至少3劑,住院3週復元。中榮也成為台灣第一間治癒瑪家龜殼花咬傷的醫院。

毛彥喬指出,人類作息環境與蛇棲地重疊、加上野外生態導覽或賞蛇風氣日增,毒蛇咬傷增加,提醒民眾不要攻擊蛇,在野外要打草驚蛇以免接觸,一旦被咬傷,切記「沖清水、速就醫」,不要綑綁、切開、吸吮、塗草藥、精油或冰敷等偏方,恐讓傷勢惡化,也不要追逐蛇,可記下特徵或拍照供醫師參考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