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鳴找無病灶 疑心因性導致

2019/04/19 06:00

▲耳鳴就醫檢查都無異狀,有可能是心因性耳鳴;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闗。(照片提供/PIXTA)

文/張君威

一位中年男性,無菸酒、檳榔等不良嗜好,耳朵常出現像蟬叫的唧唧聲,到耳鼻喉科檢查數次,也服用了幾個月的藥物,症狀無法改善,疑是焦慮性耳鳴或幻聽,被轉到精神科門診就醫,經醫師詳細評估,調整藥物與衛教,解決他多年的宿疾,耳根逐漸清靜,也顯得人清氣爽。

耳鳴是指患者聽到耳部或頭部有聲音,但外界並沒有相對的音源存在。耳鳴聲音有許多種,有人出現的耳鳴像火車運行咚咚咚,有人像打字機聲音,有人則是嗡嗡嗡…。

耳鳴往往會干擾聽力,使聽覺敏感度下降,常常出現能夠聽到聲音,卻分辨不出音源是什麼的狀況。

◎耳鳴可分為生理性和心理性的耳鳴:

●器質性耳鳴:在身體內部,由於血管搏動、血液流動、肌肉收縮、呼吸運動、關節活動時產生微弱聲音,因距離中耳較近,就容易感到耳鳴。

其原因如噪音傷害、中耳炎或服用某些抗生素造成耳朵結構受損;其他罕見原因,有聽神經瘤、鼻咽癌等。建議病患先到耳鼻喉科就診,如果找到病灶,就容易改善。

如果該做的檢查都做了,還是找不出原因,就可能是心理性耳鳴。

●心因性耳鳴:病人常因緊張、壓力等心理因素導致血管過度收縮,內耳血流不順暢而引起。

此外,病人通常伴隨焦慮、失眠、頭暈、胸悶、心悸、呼吸困難等身心症狀,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品質、職業功能、人際關係,就應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協助。

精神藥物與認知行為治療,對改善耳鳴已有明顯的臨床證據,不要因害怕看精神科而躊躇不前,讓耳鳴干擾了美好生活。

(作者為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