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刷刷洗洗 婆婆媽媽網球肘

2019/04/20 06:00

▲肱骨外側上髁炎可取曲池穴、手三里穴針灸,有達到讓肌肉消炎止痛的效果。(照片提供/林佩樺)

文/林佩樺

▲長期低強度、經常性使用旋轉力,例如扭毛巾,易有網球肘的疼痛。(照片提供/林佩樺)

過年前不少婆婆媽媽拚命打掃刷洗,結果搞到手肘痠痛,到現在都還在治療。60歲的蔡女土(化名)說:「手肘痠痛已經1個多月了,手肘翻轉的姿勢還是疼痛、無力,醫師說這個名稱叫網球肘,可是我沒有打網球啊!」

▲肱骨外側上髁炎的症狀會出現肱骨外上髁、伸腕肌腹處有明顯壓痛;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佩樺)

的確,有多位婦女因手肘外側持續性疼痛來就醫,經診斷是肱骨外上髁處的伸腕肌腱,因不當使用產生發炎,即為肱骨外側上髁炎,俗稱網球肘;婆婆媽媽們沒有打網球,但在做家事的過程中,瞬間高強度的用力,和打網球時打反手拍的動作一樣,容易使肌肉拉傷。

中醫針灸治療 搭薰蒸及貼布

因為長期低強度的使用旋轉力,例如扭毛巾、寫字過度用力等,外傷或反覆勞損,使周圍組織緊繃腫脹,繼而纖維組織形成,產生粘連、滑膜增厚、慢性炎症、滑囊炎等,當前臂伸肌收縮或受到牽拉時,即發生疼痛。

肱骨外側上髁炎的症狀是患部手肘外側,肱骨外上髁、伸腕肌腹處有明顯壓痛、疼痛,用力則疼痛加重。手肘伸直握拳時,會感到手肘外側疼痛,症狀持續一段時間後可能會有無力感,甚至握拳困難。

肱橈肌或其他伸直肌發炎造成的疼痛,除了急性期使用冰敷,慢性期熱療外,在中醫的治療上,可取曲池穴、手三里穴針灸,搭薰蒸及貼布,來達到讓肌肉消炎止痛的效果。

反覆工作型態勞動者 也要注意

在曲池穴下針,有清熱解表、疏經通絡的作用;針灸手三里穴,有疏經通絡,消腫止痛,清腸利腑的作用。

肱骨外側上髁炎容易發生在家庭主婦或反覆工作型態的勞動者,民眾若是發現肘關節外側有明顯壓痛無法抬重物,甚至端水、寫字都會引起疼痛,應該立即減少工作量,並就醫治療。

對於動不動就筋骨受傷或筋骨痠痛的人,體質上可能偏於氣虛、血瘀或是濕氣較重,建議平時少吃寒涼的食物,如西瓜、梨、橘子、冬瓜、檸檬、濃茶、筍子等,並避免喝冰水等冷飲,以免影響身體復元速度,或加重疼痛的程度。

年紀較大者因氣血不足、肌肉萎縮、關節組織退化,或是久不運動而使肌肉薄弱者,也較一般人容易有程度不等的各種痠痛症狀,建議慣性的動作要量力而為。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