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女孩 依然可有美麗人生

2019/04/20 06:00

▲患有腎臟病的年輕女子面臨更多殘酷的現實,轉個念頭,正面健康的心態才是王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曉玲)

文/黃曉玲

有一天門診來了一位年輕美麗女孩,她表示,最近呼吸喘、腳水腫、覺得噁心、沒胃口。進一步詢問後得知,她多年來,小便中有泡泡症狀,但她並不放在心上。直到就醫診斷罹患末期腎臟病,須終身洗腎治療,讓她無法接受,直說自己還年輕,很多夢想要完成,想要環遊世界,想要結婚生子。

妙齡的洗腎患者,進入洗腎療程,是否等於黑白人生?其實洗腎只是以人工的方式取代壞掉的腎臟功能,來維持身體基本代謝。因此女孩無須太過絕望,勇敢面對洗腎療程、遵守醫囑,還是可以跟其他年輕女孩一樣工作、出國旅遊、組織家庭,希望無限。

◎洗腎女孩們出國旅遊攻略

●主治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安心出遊

必須透析流程、血壓、貧血及營養狀況是否穩定等,再規劃旅遊。目前國內也有針對腎友需求規劃的旅行團可供選擇,但其實透析病人只要做好事前準備與安排,就算初次出國也是可以嘗試自助旅遊。

●慎選食物,快樂用餐

腎友在外旅行用餐方面,除了注意飲食衛生外,應避免攝取加工食品、醬料、全穀類、堅果類、奶類、生食、楊桃等,以免造成腎臟的負擔。

●病歷文件備妥,在外不心慌

洗腎患者在出國旅遊出發前要備妥所有文件,內容包括個人的英文病歷摘要、最近一次的檢查報告、使用藥物清單,和各種與透析相關的資訊及摘要,幫助自己在有緊急醫療需求的時候,讓當地的醫師更了解狀況、更快找出病因,對症治療。

◎洗腎女孩們組織家庭,不是夢想

找到人生伴侶,是所有身體健康未婚男女的一大課題。或許患有腎臟病的年輕女子面臨更多殘酷的現實,轉個念頭,這與洗腎無關。正面健康的心態才是王道,一樣魅力無窮。

洗腎婦女懷孕機率相當低,但絕非是零。一旦決定有生育計畫時,一定要找主治醫師討論,提前準備使將來受孕的機率及成功率提高。

懷孕後,一定要定期回診、定期測量血壓、常規檢查腎功能及密切監控胎兒的情況,以免水分與毒素波動過大而影響胎兒,儘可能減少感染機率,和避免服用對腎臟有害的藥物。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腎臟科個案管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