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營養偏頗 影響發育

18歲以下學生飲食乳品、豆魚蛋肉類攝取狀況

18歲以下學生飲食乳品、豆魚蛋肉類攝取狀況

2019/04/22 06:00

國健署調查 蛋白質、鈣質普遍攝取不足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中小學越來越多學童體重過輕,可能和營養攝取偏頗有關。據國健署調查,近年七歲到十八歲學生的豆魚蛋肉類和乳製品攝取量不足,特別是女生更嚴重;專家提醒,成長中的學童若蛋白質和鈣質攝取不夠,會嚴重影響發育,「肥胖過重不是吃太多肉,而是吃太多糖」,千萬不要為了減肥而錯誤飲食。

男女生乳製品 吃不到建議值的1/3

國健署「二○一三年到二○一六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女學童在豆魚蛋肉類的攝取量偏低,影響了蛋白質的攝取;而富含鈣質的乳製品類,則是男、女學童都攝取不夠,甚至不到建議值的三分之一。

中山醫大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指出,學童在發育過程中,需要大量蛋白質和鈣質幫助身體成長,「氮平衡是很重要的關鍵」,氮是蛋白質特有元素,成長中的嬰幼童、青少年應維持正平衡,亦即攝取的氮量須大於排泄出去的量,才有多餘的含氮營養素可供成長,若氮營養素攝取不足,就難成長,體重自然容易過輕。

青少年存骨本 助於減少日後骨鬆

而多攝取鈣質幫助學童長高已是常識,但富含鈣質的乳製品攝取量不足,卻是男孩、女孩的共同問題,女生更嚴重。台灣兒科醫學會提醒,兒童及青少年時期應有適當鈣質攝取吸收,讓骨骼成長達到標準質量,且青少年時期建立骨本儲存,才能有助於減少日後骨質疏鬆。

王進崑說,女學童的豆魚蛋肉類攝取不足,可能和同儕、社會觀感有關,怕吃太多肉會長胖、不好看,因此少吃肉,這種現象和日本學童一樣,卻忽略成長期該吃更多蛋白質,並不會更容易胖。

肥胖是吃太多糖 不是吃太多肉

王進崑強調,現在對學童健康威脅較大的是糖分攝取過多,很多學生猛喝飲料,不知不覺喝進太多糖分,「一些過重的學童是吃太多糖,不是吃太多肉」;提醒父母要適時教導小孩正確的飲食觀念,以免錯過了黃金成長期。

據國健署調查,近年七歲到十八歲學生的豆魚蛋肉類和乳製品攝取量不足,特別是女生更嚴重。(資料照)

據國健署調查,近年七歲到十八歲學生的豆魚蛋肉類和乳製品攝取量不足,特別是女生更嚴重。(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